Pages

Sunday, March 9, 2014

市況簡評 14年1月24日 09:09 恒隆(101)

躍程度。大約7-8年前,聯想(992)收購了IBM的手提電腦業務,令集團背負了沉重的債務,結果集團引入了創業投資基金TPG,渡過了難關,並為股東創造了一段輝煌的歷史,短短6年間,聯想已由一家三甲不入的電腦生產商,搖身一變成為世界第一的個人電腦品牌,並正致力成為其中一個具競爭力的智能電話品牌商。聯想食髓知味,昨日下午宣布收購IBM屬下X86 伺服器(server)業務,總收購作價23億美元,其中21億美元將以現金支付,餘款以發行1.82億股或1.75%新股相抵。交易仍然有待雙方監管機構審批。目標資產截至2013年3月底止獲利1.87億美元,但截至去年12月底止則錄得2640萬美元虧損,而且資產淨值為負6.44億美元。換言之,聯想是以29.44億美元的商譽價值,買入一項虧損中的資產。毫無疑問,聯想的執行力值得股東敬佩及尊重,而這項收購看來亦有長遠的戰略價值。不過,未必所有股東會樂於忍受買入一項資產之後,要花上好幾年的時間去為該項資產清除瘀血,亦大幅拖累了集團原有的業務增長動力。當然,我們不排除聯想繼續上演其化腐朽為神奇的奇技,而事實上,在截至2013年3月底止的12個月,該業務仍然錄得1.87億美元的股東應佔溢利,按此計算,收購作價則是頗為合理的12.3倍。問題是:期內市場狀況是否已出現翻天覆地的變化?若果不是的話,IBM為甚麼為「賤價」(在行業的低潮時期)而沽?更重要的是,所有聯想的股東,都已坐著極之可觀的帳面盈利,而在未計算收購可能出現的撇帳及經營虧損之前,聯想的市盈率已經高達15倍2014年3月底止預測盈利,以一家生產商而言,這是對管理層很大的肯定。聯想長遠的發展未必因為這單表面看似昂貴的收購而逆轉,只是股東很可能會希望停一停,想一想。

另一單本欄讀者可能有興趣的新聞,是恒隆(101)公布了其2013年度業績,核心股東應佔溢利按年跌HFm/318%,報50.5億港元。之前因為因出售資產錄得21.5億港元的收益。末期息按年微升2%報0.58港元,全年派息0.75港元,按年微升1仙。租金毛值按年升9%至66.4億港元,即使前年曾出售本港投資物業香港租金收入仍按年升3%至31.1億元,國內收入按年升14%報35.3億元。所有出租物業的平均出租率約80.2%,按年微跌0.1個百分點,租金分部溢利按年升9%至53.3億元。去年下半年恒隆加快本港售樓進度,出售發展物業溢利按年升79%至15.1億港元,集團看來是看淡本港樓市後市走勢。恒隆是一家好公司,但是可惜目前國內租務市場及本港發展物業市場均見壓力,而即使股價在過去一年多累計了不少跌幅,但目前按核心盈利計算未來一年市盈率可能仍然高達20-24倍之間,雖然3.2%的息率令投資者相信,若一定要在置業與買地產股之間作出取捨,在兩害取其輕之下,恒隆的潛在輸面應沒有那麼大。
本文版權歸Quamnet華富財經所有,除以下授權的分享方式外,使用其他方式轉載部份或全部內容,Quamnet華富財經將保留追究權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