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unday, August 3, 2014

短线观点:中国经济回暖股市未必向好 http://www.ftchinese.com 2014-07-17

中国经济的放缓势头似乎告一段落。我们下面来看看组成“克强指数”(Keqiang index)的三个指标。这个以中国总理李克强名字命名的指数暴露出一点,即他承认自己不信任官方的国内生产总值(GDP)数据(也许可以说是有中国特色的统计数据)。
今年早些时候,用电量出现十几年来最大幅度的同比下降,但截至上月已回升至增长近8%。铁路货运量一度同比下降逾5%,但上月降幅已收窄至1%。
最全面的贷款指标,即社会融资总量,曾同比下降逾10%,导致人们对中国的债务融资增长模式产生了怀疑。今年5月和6月,社会融资总量大幅回升——6月份的数字在过去10年所有月份的社会融资总量中排名第八。
这未必就是好消息。如果压力缓解的唯一原因是当局放宽贷款限制,那就标志着改革出现了倒退。中国已在资本账户改革方面取得了突出进展。本周,中国政府制定了计划,尝试在国有企业改善公司治理。在上海股市上市的企业中,国企占主导地位。
投资者对沪股几乎不抱期待,尤其是银行股。上证指数的预期市盈率仅为7.5倍。沪市大盘目前仅比2012年底金融危机后的低点高出5%。
然而,中国股票的定价可并没有把发生灾难的可能性考虑在内。我们来对比一下深圳股市的情况。在深圳股市上市的企业中,占主导地位的是面向消费者的企业以及不受(或较少受)国家控制的企业。深市大盘同期上涨了50%,目前的预期市盈率为17倍。
股东们认为改革将会持续下去,会累及那些过去有渠道获得补贴性融资的沪市国企的股票,随着金融实现自由化和不良贷款得到认定,银行股也会受到拖累。
表面上看,沪股便宜,深股贵。但改革的政治博弈是无法判断的,而且中国正坐在债务的火药桶上。考虑到潜在损失,无论是投资沪股还是投资深股,看起来都像是一场赌博。
译者/何黎

相关文章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