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2, 2014

陸東專訪 2 港股難大升

2014年8月2日
撰文:柯慧琳、林衞
欄名:封面故事

美元兌港元滙價,因為多次觸及7.75強方兌換保證,促使金管局被動地在市場承接美元沽盤,於本地市場賣出港元。金管局7月先後19次向市場注資,合共注入約650.55億元流動性。金管局之所以要向市場注資,主要因為市場上有大量熱錢流入香港。
金管局的解釋是一般商業活動,包括H股派發股息、跨境併購活動增加及新股上市,與即將開通的「滬港通」無關。但是,在資金追捧下,港股在7月底卻連升8天,共升1,369點,錄得22個月來最大單月升幅,外圍如歐洲股市卻在整固,美股亦於高位受阻,這又該如何解釋?
從基金的資金流向,可看出資金不單流入中、港股市,亦從美股流出;根據研究機構EPFR統計,7月17日至7月23日美國股票型基金錄得資金淨流出71.96億美元,為近個多月以來最大資金淨流出。但各類型的新興市場股票型基金,總計則獲得資金淨流入2.04億美元,為連續第七周獲資金淨流入。
資金無出路轉投亞洲
本港上市的A股ETF亦出現資金顯著流入的迹象,根據南方基金旗下南方東英資料顯示:截至7月28日,旗下基金的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RQFII)額度使用率已達96.14%,瀕臨用盡。由此可見,中、港股市最近的升幅,與資金流入不無關係。
對於恒指急升千餘點,成交又過千億元,市場人士紛紛探求原因,部分人認為這與「滬港通」快將開通不無關係。亦有消息人士指,這與資金換馬炒落後有關,既然是炒落後,熱錢炒港股,港股升勢就沒那麼快完結。
消息人士指,從資金流向數據可見,熱錢在認真地追落後,看恒指衝破24000點,才是3年高位,可見香港股市真的「吽」了很久。另一邊廂,美股屢創新高,資金多少有「畏高症」;歐洲方面,說要制裁俄羅斯,局勢不穩定。資金苦無出路,惟有重新配置,轉投亞洲,香港自當受惠。
部分機構投資者正減持
Look's Asset Management董事總經理兼投資總監陸東認為,港股連升8天,主要與散戶入市、大行相繼唱好港股以及廣義貨幣供應(M2)上升(編按:今年6月底,中國的M2餘額達到120.96萬億元人民幣,按年增加14.7%,較5月底的按年增速高1.3個百分點,令M2於2014年上半年新增逾10萬億元,超過2009年同期的9萬億元),較以往平均的13%為高有關。」
「還有,部分城市取消限購令,這一切都反映中央在放水,還有反貪腐已近尾聲,投資者怕蝕底,都追入大價股如長江實業(00001)、滙豐控股(00005)、中國移動(00941),這是人的自然反應。」
但是,他卻認為,此輪資金市推動港股急升,將捱不下去。據他了解,部分機構投資者在減持港股,主要因為企業盈利增長放緩,以及港樓價高企,堅信港股未改上落市格局,向上暫難突破25000點關口。「我看香港還是上落市格局,資金成本低,要跌落21000點很難,因為只有8倍多市盈率及5厘股息,太便宜了;你說25000點以上有沒有條件呢?恒指上次見25000點左右的時候,好像在2010年,當時的盈利增長為10%以上,現在一定沒有。」
滬港通難長期支持上升
他預測,港股於8月很有機會出現調整,理由是「超買」。說到底,港股氣氛再好,基本面始終未配合,而近期的反彈,不排除屬死貓彈,「之前連續幾年太差,死貓都會彈下,在這一刻未有強勁的盈利向上調整,故不相信大市有估值重估(Re-rating),只是太殘便會彈,毋須太多理由。『滬港通』可以是理由,樓市轉旺亦可以是理由,這些都是馬後炮的藉口。」
的確,目前恒指預測市盈率只有11.5倍,仍然較歷史平均值為低,更不用說近年表現弱於歐美、亞洲區內股市,難道不足以支持港股上升?他解釋,影響股市上升的兩大因素:分別是企業盈利增長和估值擴張,單靠「滬港通」的刺激,未必可支撑港股長期上升,「你知上半年公司業績不會太好,下半年亦不會彈升太多,總之今年現金盈利增長(Cash Earnings Growth)約6%左右,似乎沒有太大的調整空間。」
「其次,自從有『滬港通』後,對投資情緒有興奮作用,雖然有額度限制,而且南水北調和北水南調是有對冲的,畢竟多個搞作,投資者會更開心,但實質最後能否支持股價持久上升及估值擴張,一定要看到盈利增長動力上升,我暫時未見到。」
美股隨時現中期調整
他續稱:「翻查恒指過去幾十年的市盈率平均為14.8倍,若剔除1973年、1987年和2007年幾個大牛市,平均大約在14倍。問題是,過往的平均盈利增長在10%以上,現在卻比以往低。總言之,短期炒作無法預測,而回看幾個主要板塊,零售業不行,收租見了頂,本地地產近期的成交量稍為好轉,但多少犧牲了售價,本地銀行的淨息差(NIM)又低,可能有下調壓力;內地股票或好些少,券商、內險和內銀股受惠定向降準和股市轉趨活躍。」
港股自身的因素外,另一個觸發調整的風險來自美股,他指美股有見頂的可能,隨時引發中期調整,「估值不似見頂,未算貴,但走勢有些少似見頂,道指、標普500只是十多倍PE,未到18倍至19倍應該不用怕,可能是一個中期調整,但你話掉頭跌至8,000點,比較難。」
值得留意是,港股再升的條件欠奉,指數向下調整的空間不大,他估計恒指上下區間約在22000至25000點,皆因他看好A股轉勢,「內地股市便宜,儲蓄率很高,只是信心不高,現在上證這麼多年都在2000點水平,會有鐘擺效應,當一樣東西在低位太久,升上來就會很凶險,只要有政策配合,我對內地經濟動力、企業很有信心,當然是長綫。」
香港人必買港交所
「滬港通」盛傳在10月13日通車,並於8月11日進行首次測試,被視為港股的頭號大事,陸東又何部署?當然少不了港交所(00388)。港交所向來是他的愛股,受「滬港通」消息刺激,單在7月股價已升兩成,為他進帳不少,即使如此,由於港交所可長期受惠「滬港通」,故他亦不會輕易沽出,「這隻膽我不會賣,按今年盈利計,估值好貴,但我無意騰出騰入。」
他又說:「港交所是每個管自己錢的香港人,都要持有的股票,擺埋一邊不要理,我在55元有買,100元又買,150元亦買過,記不清平均價是多少。」過去,他亦力陳過港交所的優點,包括香港在可見將來是中國的紐約,是唯一一處跟西方接軌的自由市場。更重要的是,它屬獨市生意,在香港是一個合法的賭場,「只要牛市來臨,大市成交額增加,這類股票一定升得好緊要。」
對於愛股今輪急升,他解釋:「投資者持貨量低(Under-owned),太多投資者沽空港交所,以為成交低落無運行,但轉眼成交又回到千億元,速度很快,最近你沒有持有港交所,就錯過了幾十元的股價升幅。」那麼股民們有機會望見2007年家鄉價268元嗎?他認為,至少短期內不可能出現,除非每日成交過2,000億元,日日有批股或新股上市。
內地券商股估值便宜
獲憧憬受惠交投激增的,還有內地券商股。他表示,目前券商股的估值確實便宜,皆因投資者擔心佣金跌得快,以及IPO被叫停,不過隨着重啟IPO,而且A股交投轉活躍,券商股表現可改善。
他說:「不是全因『滬港通』,靠『滬港通』就乞食,那幾百億元不算太多錢,若你看好A股整體市場,就要買入,主要受益交投量上升,而不是利潤率上升,我比較鐘意中國銀河(06881),因為零售業務較多,現在中國最低迷是在散戶投資,個個輸到離場,只要氣氛好轉,散戶又會再落場,銀河是最大受惠者,IPO重啟最受惠就是中信證券(06030)。」他透露,目前持有中信證券和中國銀河,以後者居多。「滬港通」有其他部署嗎?他透露,正研究買入估值較低的A股,「我準備抬錢上去,正在觀察和研究中,主要買大價股,我發覺很多H股比A股貴,身為價值投資者,無理由同股同權,會持有估值較高的H股。」
另外,對於內地投資者的偏好,陸東相信他們有興趣買入騰訊控股(00700)、中移動、百麗國際(01880)、李寧(02331)和安踏體育(02020)等名牌,「內地投資者買不到騰訊、中移動,但每日卻接觸這些服務和產品,所以感覺較熟悉。」
看好內地天然氣政策
除了「滬港通」概念,他又看好中國石油(00857)和中石化(00386),推介的理由不是賭油價升跌,而是看好內地的天然氣政策。「這兩隻亦是膽,因為三中全會訂立了一個好明顯的政策,要處理污染問題,中國要發展的潔淨能源,主要是天然氣,這都是中石油和中石化的主要業務之一,只要比重不同,我相信政府一定要比着數兩家公司,令她們投資更多在天然氣業務上。」
資料顯示,過往中石油在天然氣業務上錄得巨虧,例如在2011年至2013年間於進口天然氣銷售上累積虧損逾千億元人民幣,主要因境內外氣價存在倒掛,是故去年發改委已開始上調非居民用氣的門站價,以彌補進口價差,以及提高其積極性。
他說:「身為價值投資者,在國策扶持下,我們認為中石油和中石化的投資價值非常高,無風無險有4厘、5厘息。很多人說,不一定要用天然氣,可以用風力,但是中國可以發展的風場,離開工業區和人口密集的地區佷遠,不可完全依賴風電,其實與俄羅斯簽訂30年天然氣供應協議,是政策一面倒傾向中石油和中石化。」事實上,他亦持有華潤燃氣(01193),比重之高可用「一褲都係」來形容,即使帳面利潤已超過七成,同樣無意沽出,反映他看好內地發展天然氣的程度。
中海油服受惠需求增
他又推介中海油服(02883),皆因發現中海油(00883)年年增加石油儲備,可以聯想到未來開採、勘探的需求會增加,中海油服是最大受益者,「公司最大好處不受油價高低影響,只會受生產量影響,但你見中海油的儲備如此龐大,未來幾年生產量會一直增長,現在只有9.8倍PE,駛乜驚?」
最近中資電訊股因合組鐵塔公司而急漲,他有何看法?他說:「中移動炒4G,電塔公司又可以慳錢,但影響很長遠,現在估值不算貴。如果堅信將來人人上4G,不如買中國電信(00728),因規模較小,基數也較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