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2, 2014

陸東專訪3 港樓將爆煲

2014年8月2日
撰文:柯慧琳、林衞
欄名:封面故事

7月多個大型樓盤承接6月的旺勢推售,且新盤大戰轉趨熾熱。7月推售的新盤包括信和置業(00083)的大埔白石角逸瓏灣I及II期、長實的大埔嵐山一期、香港小輪(00050)的紅磡城中匯等,銷情均十分理想。
此輪樓市小陽春能否持續?今年全年樓市看升嗎?陸東表示:「此輪的樓市小陽春不能持續!地產商低價賣樓、投地、甚至不投地,慢慢地,投資者會明白,為何樓賣極都有。」
「我看香港樓市已見頂,但樓市短期仍不會大跌,現時樓價無急速下調的風險,因為美國債息升到3厘,港息也沒怎樣升。你看聯儲局主席耶倫(Janet Yellen),她不像一個很鷹派的人,加息不會加得很快。現在看不見美國有通脹壓力,所以我不覺得息口會急速上升。但是供應卻會增加得很快,你看每星期都有樓賣,發展商都在吸水。現時樓市供應大增,較資金成本上升的影響更大。」
痛苦指數已達臨界點
他始終認為,因為美國推行量化寬鬆(QE)政策,令資金氾濫是很危險的。陸東說:「對於亞洲各國來說,過去幾年因為利息長期低企,錢長期氾濫,令亞洲地區的債務增長快過經濟增長,後來息口大幅下跌,每個人都借錢去買樓、買車,個個負債很多,這是非常危險。香港地產市場已頻臨爆煲邊緣。」
他說:「現時本港有110萬個私人住宅,總市值是本地生產總值(GDP)的3倍。1997年前特首董建華上台那天也是3倍,即是說私人樓價相對經濟實力頻臨爆煲。樓價上升不要緊,只要入息也跟隨上升就可以了。但是,今天本港樓價大幅上升,但是入息卻沒怎升過,今天支持高樓價的只有低息,但利息沒可能永遠都低,大家一定要明白這點。」
「美國量寬導致很多亞洲國家借錢比賺錢快很多,這是相當危險的,當利息升我們就首當其衝。看看瑞信的痛苦指數,假設不吃不穿不玩,人工全拿去供樓,要買一個500平方呎的上車盤,要用15年,15這個數很神奇,1981年到了15就爆煲。1997年到了15.7就爆,今天又差不到到15。我不知道為甚麼15這麼神奇,但似乎是一個臨界點。」
他續說:「奉勸大家小心,沙氏時痛苦指數去到4.6,當時樓很便宜,但工作不穩陣。供樓起碼15年至25年的事,息口不可能15年至25年都那麼低。我很相信物極必反,利息經過長時間被人為因素壓低,彈上來會很凶險,是一下子爆。就像你按着彈弓很久,一鬆手會彈得好高,所有東西都根據鐘擺理論運作。」
「現在,香港的家庭負債相對於GDP,在亞洲區除日本及新加坡外,我們最高,所以很危險。日本、新加坡有相對自由的金融體制,我們卻沒有,港元與美元掛鈎,我們沒有自由。此外,報章說全民就業,300多萬勞動人口,個個有工做,只有2%、3%失業率。」
三大行業已增長不再
然而支持香港就業的三大行業都面對增長不再的問題。「一、金融業,過去幾年,金融一直都不好。二、貿易,你看中國出口數字,香港貨櫃碼頭的轉口數字、長和系主席李嘉誠都賣資產,可以好到哪裏?三、零售,香港是唯一一個城市趕遊客,倒自己米。自由行不用趕客也慢下來,其實自由行旅客增長在2012年已見頂,香港人後知後覺。」
「但是住宅供應持續上升,每年供應8,000個單位,可能要2年至3年時間,供應2萬至3萬個單位,不能一炮過,土地不是澆水能長出樓宇,由生地變熟地要1年、2年,熟地變樓又要4年、5年,6年甚至7年時間就會看見很多實質供應。」
他強調在全民就業一再變差,加上土地、樓宇供應增加,利息趨升,這個環境多嚴峻?「若你問我現在可否多買一層樓來投資,真的要小心,買層樓收3厘息,千萬別如此戇居,藍籌股都有4厘息。「地產商並不是傻瓜,地價會何愈來愈低?因為他們預期樓價會下跌,連起樓賣給你的那個,都告訴你樓價會跌,你還拿條命去博?這是咎由自取。」
地產股可買信置新世界
不買樓可否買地產股?他指買本地產股的話,不買長實及新鴻基地產(00016),可買信置及新世界(00017)。「因為我不覺得平,如果香港地產股要買一兩隻看門口的話,我會揀這兩股。長實因為她持有和黃,和黃於可見將來的增長應該是這幾年最慢,惟有靠賣樓,為何股價能見150元?假設去年預備賣10間樓,結果只賣了兩間,她推說政府批賣樓紙批得慢。今年卻有好多可以賣,又遇上小陽春,買樓意欲好番,嵐山利潤又幾好,但現在不便宜了。」
他續說:「新世界沒長期賣樓,故沒有穩定增長的因素,她有時賣到,有時賣不到,靠幾個盤食糊,可能有一、兩年會好差,但是我看好新世界及信置,因為她們能夠在適當時候集資,新世界未能私有化新世界中國(00917),自己袋錢。加上,新世界中心落成等,今年應該較往年好。信置已經差不多淨現金,唯一差些少是大埔白石角逸瓏灣的銷情較慢,但最近好番。信和有條件買地,同埋物業質素在1997年後改善了很多。」
內地剛需大 樓價難跌
內地樓市方面,他是大好友,「剛性需求非常龐大,內地樓市升不等於樓貴,樓價便宜還是貴,相對於你的賺錢能力。如果你的收入沒有上升,樓價上升,就像今天的香港,那麼多民怨,因為收入沒有上升。內地地產完全不同,過去20年,入息佔GDP的升幅,遠遠拋離樓價升幅,故不怕樓價升得快。還有,內地借錢的人少,中國人不存夠錢不會買東西。2012年、2013年,限購令、限貸令搞到很多人離婚才能買兩層樓,扭曲市場樓價也不跌。」
「中國的住房支出,包括供樓、管理費,佔家庭收入的比例,一半人少於10%,即是說一半有樓的人用少於10%收入,去保養或者供樓,這樣樓價很難跌,但是風險永遠都有,卻不在樓價大幅下調,而在於利息大幅上升。在內地做地產發展,除一、兩家較大外,其他發展商都借很多錢,平均借七、八成,即做10元生意借7元、8元,這就是風險。」
「諸如保利置業(00119)、富力(02777)等借100%,做100元生意。我比較喜歡賣樓快,即樓轉比較快的公司,貨如輪轉,像工廠一樣,最厲害是華潤置地(01109)、中國海外(00688)。所以若看好內地樓市倒不如買內房股,我曾經擁有過深圳某大型發展項目第一期的頂樓單位,那時候很漂亮,但到第三期,我的單位甩皮甩骨,爛鬼樓沒人要。」
「內地樓會愈來愈漂亮,如果覺得市場需求仍不斷增長,買內房股好過買樓。很多人說,政府會再出辣招打死樓市,我認為不會。政府希望樓價持平,不希望跌,因為地方政府接近三成收入靠賣地,樓價跌,地產商不買地,地方政府收入就大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