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2, 2014

爆上

2014年8月2日
撰文:羅家聰 交通銀行(香港分行)首席經濟及策略師
欄名:一名經人

近月(其實是早自去年底起),在下直覺股市將會爆上。就港股而言,波幅太低,現水平未嘗大冧;數頂到頂,歷次相距6年許至8年許,最遲後年首季才是時候見頂;對數通道,現遠未到正兩個標準差處;論市盈率,現僅十倍許,較2009年3月還低。
乾升=尾聲
然則樓價勁貴、內外貿(零售、進出口)生意瀕臨收縮、大陸出事,基本面甚差,緣何看好?沒錯,逢近升市尾聲,總是市在升時基本轉壞之初。其實樓市的情況一樣,所有之前高唱的利好因素諸如供應不增、陸客掃貨、通脹高企、長期低息、美元續跌、政策利好等因素,現在全部不再。股好樓好,欠基本因素而升就是乾升,亦是尾聲。
幾時爆升、爆升幾多、幾時到頂、後跌幾多等之時空問題,傳統學理是答不到的。基本因素只能告知孰貴孰平,愈貴跌的概率愈高,但概率不是時(幾時)空(幅度)。不少人(尤記者)硬愛問時空後要「其」原因,彷彿憑那些故仔就可看出幾時、幅度。有些更問有甚麼「觸發」升或跌市,彷彿要受訪者變水晶球估未來會有的重大事件。
升市真因
難怪,這些都是坊間(尤財演)習慣的思考方法,因為他們大多都沒受理論訓練。答一個問題有很多方法。譬如問為何市升,最簡單的答案就是「想買的多過想賣的」,但這顯然多餘。然則坊間總愛換個說法:「資金流入」。且不論資金流入未必要買股票,但這答案跟之前的無本質分別。吾等做理論的,反而會問:「為何想買的多過想賣」。
愚見以為,這些背後原因才是真正原因。譬如次段提到的大堆基本因素就是此類,只不過這些「真因」往往未能即時見效,知道以後市況還不立即跟隨「應有方向」行,久而久之便會有人無視這些「真因」,甚至反智地認為市場即賭場、愈是叻仔愈輸錢。
最有錢的兩位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和索羅斯(George Soros),都懂很多。切忌無知勝有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