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4, 2014

2014 看電視頻幕?

2013年是手游最火的一年,而未来几年移动游戏还将继续经历一个高速的发展期,每年的增长可能都十分恐怖。

但是这个市场已经造就了一批大佬,后来者再想进来已经殊为不易,在今年9月份的时候我得到的一份数据显示,当时包括在研发的或者已经上市的,2013市场中超过了5000款手游。

据我的一个朋友说,一款手游如果做推广,再扣去渠道费用,月营收没有超过千万元就是不赚钱的。因为好的平台就那么几个,现在渠道的分成又特别恐怖,9比1是经常的事情。

这样一个行业,你还敢再扎进去吗?而现在各个土豪型的端游厂商也进来了,你既没有时间这个红利,又没有资金、人才这个红利,你进去是想找死吗?

所以既然你没钱、没资源是改变不了的事实,那么为什么不去找找时间的红利,现在的电视屏完全有给你时间红利的机会。电视游戏的机会有多大?


前几天,有一份来自中国电子商会消费电子产品调查办公室的数据很有意思,这份数据里面写到,“国内电视消费需求经过10年的高速发展,目前已趋向饱和,达到4500万台,未来几年数量增长的难度将越来越大,预计2014年中国电视产业将首次出现消费下滑状况,预计将下降到4400万台。”

看到这个情况,我理所当然的认为,电视游戏依然没戏,市场这么小加上受众偏向中来年和儿童,当然没戏。

但是这个报告有意思就有意思在这个地方,它统计的或许仅仅是“电视”而非“互联网电视”。

去年开始,乐视、小米、创维&爱奇艺一大批的电视厂商格外的热闹,乐视、小米是纯粹的互联网企业,创维&爱奇艺则又代表着跨界整合的,外加例如、同洲、康佳等单独转型的,简直是闹腾的我有点受不了了。

这么热闹的电视市场,你说它饱和了没错,但那是旧品类电视市场的饱和,新品类才刚刚开始。

而对于这些电视厂商来说,最缺的是什么?是硬件技术吗?显然不是啊,是内容。

这个内容可绝对不是像乐视所宣传的影音内容,而是全方位的内容,一台互联网电视如果最大的功能还是只是用来看影音内容,那根本称不上新品类。

他应该是一个全方位的家庭娱乐终端,而游戏很显然在这个终端中的比重绝逼很高。而且这个电视的受众可能就不会局限在中老年用户了,千万不要怀疑90后对于新鲜事物的热衷程度,而很可能我们行业的又会说,“我基本不看电视,我有更多的娱乐设施、Pad、手机等,所以电视市场起不来。”


但是其实我们都是一群非典型用户。所以,请站到别的角度去看问题。我所认为的电视游戏必然是下一个热点的原因如下:


1、电视游戏的感官以及操作所带来的快感与电脑和移动终端根本不是一个层面上的较量。Xbox One刚出来就大卖100万台,PS4同样如此,这根本不是一个小众市场,这两者的最核心就是游戏的感官以及游戏的操作快感。。

2、家庭娱乐和“单机模式”的互动相比,更有吸引力的显然是前者。我这里说的单机是包括网游的,因为不管是网游还是纯单机,都是你一个人坐在电脑前。

LOL类的游戏大家都知道很火,在很多地方,家里有电脑的都会约上好友一起去网吧玩儿,为什么?这就是游戏的一个气氛,在一起玩的互动的气氛。

3、电视的寿命决定,这是一个超强的入口。一般来说,一款智能手机的寿命是1-2年,而电视则一般在5年左右,虽然这两者现在的价格已经差不多了,但是电视是一个理性的消费品,与手机时尚品的定位是不同的。

4、不要小看三四线城市的潜力。对于一个处在二三线城市的家庭来说,电视是刚需品,那么电脑呢?PAD呢?当一台电视可以初步具备电脑的功能时,我只买一台电视便可以了,电脑可以等等吧。而这些市场对于电视游戏发展的潜力是巨大的,屌丝向来是游戏用户的第一大阵营。

5、前文已经说了,电视厂商很缺内容,当你有一款不错的电视游戏时,我相信他们会拿出资源来帮你推的。

6、廉价的电视盒子,这是一个解决电视存量的玩意儿,但是他一些基本功能还是有的,简单的电视游戏也可以承载,而且盒子市场的量能巨大。

所以,我丝毫看不出电视游戏不火的理由,这毫无疑问是下一个热点,既然手游已经是血海了,为什么现在不趁早转到电视上,现在的智能电视还处在探索阶段,各项条件还没成熟,但是未来这些都不是问题,所以现在是一个绝佳的时机,时间红利大大的在。而且我所知道的消息,360投了一家上海的在做电视游戏的厂商,完美世界也开始布局电视游戏,小米与金山达成了游戏共同运营的协议。

所以别再抱着PC端和移动端了,趁早圈地吧。

PS:游戏行业大事、小事、趣事,好玩的游戏,有趣的公司,有腔调的老板,都在这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