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14, 2014

新興市場股票評價面具吸引力

法國巴黎投資全球新興市場股票投資團隊投資長Gabriel Wallach預期,新興市場股票將會重獲青睞-理由包括高於平均值的經濟成長幅度,以及新興市場股票評價面具吸引力-將吸引投資人2014年重回這類資產類別。 

影響2014年經濟前景的主要因素有哪些?

Gabriel認為,影響2014年經濟前景主要有三大因素,其中兩個是新興市場特有的,另一個則較廣泛。第一個因素是中國的經濟前景。中國經濟自2009年以來相對疲弱,國內生產毛額(GDP)減緩至7%-8%。該國的經濟前景動見觀瞻,因為通常會牽動到整體景氣循環及商品產業,以及許多新興市場的需求。我們需要釐清中國新領導班底的政策、整體經濟由工業(見以下的圖表一)與固定資產需求驅動的經濟型態轉變由消費驅動成長的過程,以及對於通膨議題及房市泡沫隱然成形等問題。

美國QE退場、中國經濟展望和全球成長是影響2014年經濟的三大因素

第二是關於高經常帳赤字國家的問題。這些國家於2009年初量化寬鬆(QE)開始後表現不錯,但在美國聯準會(Fed)釋出可能開始縮減QE規模的訊號後,在高經常帳赤字的國家引起巨大波瀾。為了趨避風險,先前協助這些國家融資逆差的資金因而外流。這些國家政府採取許多措施適應新狀況,雖然QE尚未開始退場,大家對相關國家如何保護所需的資金仍有些許疑慮,我們相信這都已是廣為人知的風險,如今應該都已有所反映。 

經常帳赤字國家,如巴西及印尼,受到資金大量外流衝擊,貨幣大幅貶值。但如今絕大部份調整過程已經完成,我們相信長期而言,貨幣將重返升值態勢。 

第三個因素是全球成長是否能持續復甦,以及對全球債券殖利率所造成的衝擊。新興國家的經濟成長與全球成長有高度連動性。廣而言之,新興市場股票亦同。我們認為市場會歡迎受到成長速度加速所驅動的全球利率上揚。 

上檔及下檔風險?

我們相信大家都知道市場存在什麼樣的風險,包括高通膨、低成長(中國)、債券利差擴大及本益比滑落。近年來這些因素促使新興市場下跌,但我們認為,在目前的水準,具吸引力的評價與復甦的經濟成長應可帶動更高的風險胃納。投資人對景氣循環產業的興趣、受到債券殖利率處於低檔以及2.5%-3%的股票殖利率,拉高投資人的風險偏好,因而出現資金由新興債轉向股票的輪動現象。值得一提的是許多新興市場企業的財務狀況較已開發市場國家好:他們擁有較低的債務及較強健的資產負債表。整體而言,2014年風險平衡處於正面發展。 

高波動過去一直是新興市場的問題。由於對於QE縮減十分緊張,許多投資人自新興市場撤出大筆資金。然而QE實際退場時間一再延後,使得大家重新評估,與此同時也讓各國有更多時間處理經常帳問題。因此在MSCI新興市場指數的某些大型市場得以反彈。話雖如此,有經常帳逆差的國家如印尼、土耳其和印度-相對較快採取對策因應,這應可減少對新外部衝擊的敏感度,我們認為應不至於再發生大幅波動的情形。 

新興市場在2014年有達到10%-20%報酬率的潛力 

投資人應聚焦在全球、區域還是類股?

我們相信選股比聚焦全球或區域更具優勢。在任何一個新興市場,個股間的相關性達歷史低點[1],意味著基本面對於投資人的重要性。研究發現,新興市場在過去有70%的超額報酬來自選股,30%則是類股配置[2]。由於許多新興市場公司財務狀況似乎相當健康,擁有具吸引力的股利;全球成長可能回升對於獲利能力及拉高本益比有所支撐。

由類股的觀點而言,目前看好工業類股,如造船、非必需消費(包含汽車、博弈、及旅遊),以及科技類股。在這些類股中,我們鎖定成長速度優於同業的企業,建構以成長為基礎的投資組合。

是否該把重心放在景氣循環類股而非防禦型類股? 

無論是與景氣循環類股或與防禦類股自身的五年平均值相比,目前防禦型類股價格似乎都已偏高。新興市場必需性消費類股目前12個月預估本益比為21.3倍,遠高於5年平均值17.6倍。醫療保健是另一個昂貴的類股,預估本益比為20.5倍,也超過5年平均值16.9倍。相對的,資訊科技看來則物美價廉,預估本益比9.7倍遠低於5年平均值14倍。值得注意的是,景氣循環股,包含能源和原物料類股,帶領市場由2013年夏季底部回升(見圖表二)。

觀察預估本益比,我們相信新興市場評價由歷史經驗而言仍具吸引力[1]。10.3倍的預估本益比仍明顯低於25年平均的12.4倍,我們認為並未反映最近的盈餘和經濟成長。2010-2012年市場表現平平,2013年儘管盈餘成長平均達10%,市場仍沒有太大的改善。對我們而言,這突顯目前新興市場的投資機會。 

我們預期新興市場於2014年有潛力達到10%-20%的報酬率,因為投資人聚焦在相對已開發市場的成長差異、增強的基本面以及具吸引力的評價。

- 法銀巴黎投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