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6, 2014

***2014 央行路徑

2
014年,全球央行面临各式各样的挑战。

在发达国家,通货膨胀正在降温,但在发展中经济体,通胀压力并未明显得到控制。放眼全球,经济增长极不平衡,资本流动的下一次重大转变还是未知数。在这种背景下,全球央行的政策路径也各不相同。

Bloomberg News
从左至右依次为黑田东彦、德拉吉和耶伦
在美国,经济前景的改善已经使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eral Reserve, 简称:美联储)开始思考何时退出受到热议的债券购买计划,2013年,这个计划向金融系统注入了超过1万亿美元的资金。但在法兰克福,欧洲央行(European Central Bank)正在想方设法应对越来越像日本的经济低迷局面。

在中国,刚刚开始第三个任期的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面临有史以来最艰巨的挑战之一:向波涛汹涌的全球资本敞开中国的大门,应对日益严峻的中国债务膨胀问题。

下面是一份全球央行的前景指南:

美联储 — 进入2014年,美联储将面临领导层换届,同时将讨论在经济走强之际如何收缩部分宽松货币政策。如果一切照决策者的规划进行,耶伦将很快接替贝南克(Ben Bernanke)出任美联储主席,并将很快面临多重挑战,这包括引导美联储的决策,在分歧严重的政策委员会内部凝聚共识,以及磨练她与公众沟通的技巧。

欧洲央行 — 欧洲央行已证明自己在处理危机方面不逊于其它央行。通过口头承诺购买受困成员国的国债,欧洲央行试图稳定南欧债券市场并保护欧元。

英国央行 — 当英国央行踏入2014年时,已经在慢车道上行驶数年的英国经济终于开始提速。考虑到英国失业率下降速度快于央行预期,官员们的首要议程是需不需要调整央行行长卡尼(Mark Carney)提出的“前瞻指引”政策。

日本央行 — 对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Haruhiko Kuroda)来说,2013年是个好年头。去年春天,日本首相安倍晋三(Shinzo Abe)任命黑田东彦担任央行行长,让他承担起扭转国内价格下跌势头的重任。八个月后,在黑田东彦推行的大规模货币宽松政策的推动下,日本国内物价已开始温和上涨,商业信心升至六年高位。

中国央行 — 2014年中国央行需要做到攻守得当。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的任务:把上届政府执政期间搁置起来的改革计划提上议程。

加拿大央行 — 2014年加拿大央行面临的关键问题是,是否要降息来对抗低通胀。

澳大利亚央行 — 进入2014年,在长期矿业繁荣开始褪色的情况下,澳大利亚央行行长史蒂文斯(Glenn Stevens)可用来刺激经济的工具已经不多了,他只能通过口头干预来影响澳元汇率。

新西兰央行 — 新西兰央行已在近三年的时间里维持利率稳定。现在,随着房地产价格走高、经济迅速改善,该国最早可能将在明年1月份开始加息。

印度央行 — 2014年,印度央行行长拉詹(Raghuram Rajan)面临的一大挑战是,在去年秋季任行长以来取得的成绩的基础上再创佳绩。

韩国央行 — 韩国央行预计,随着全球经济增长回暖,该国依赖于出口的经济将在2014年有更佳表现。但有一个重大的担忧因素:日圆走软。

印尼央行 — 印尼央行面临尴尬局面:是进一步加息——让经济放缓,还是允许本国货币进一步贬值。

瑞士央行 — 瑞士央行可能会连续第三年将利率维持在接近于“零”的水平,该行力图在不引起房地产泡沫的前提下降低本币需求。

俄罗斯央行 — 俄罗斯央行对有关放松货币政策以支持经济增长的呼声表现出令人惊讶的抗拒,而且可能还会继续这么做,因该行正在集中精力对抗通胀、打击洗钱和避税行为。

巴西央行 — 巴西央行为对抗高通胀而采取的系列加息举措可能即将告终。

以色列央行 — 2013年以色列央行的大事主要是行长费希尔(Stanley Fischer)卸任、以及旷日持久的寻找继任者的工作。2014年,就看继任行长弗拉格(Karnit Flug)能不能有所作为了。

南非央行 — 过去18个月,南非央行一直处于进退两难的困境,而且这种境况可能不会很快得到改善。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