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12, 2014

繼成熟股市後,亞太高股息成黑馬

繼成熟股市後,亞太高股息成黑馬
經歷2013年成熟市場大漲三成之後,市場一致看好2014年全球經濟成長率,但柏瑞投信認為,新興市場股票與成熟市場股票不會長期脫鉤,2014年仍樂觀看好新興市場股票,特別看好亞洲,具有高股息收益題材的亞太股市為2014年投資黑馬;不僅如此,歷史經驗顯示,即便在升息前提下,亞太股市不僅影響有限,領漲抗跌的能力也特別出色。

根據彭博統計顯示(見圖一),最近兩次的聯準會升息循環下,亞股在升息前後6個月與升息後1年期間之報酬率皆為正報酬表現,MSCI亞太不含日本指數在1999年與2004年升息循環前6個月與首次升息後六個月之間,平均分別有13.92%與18.49%的報酬率,不僅如此,升息後一年的報酬率也達16.39%,因此,考量風險承受度,可適度布局亞洲股票。

柏瑞亞太高股息股票基金(基金之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經理人馬治雲表示,亞洲市場事實上充滿投資機會,特別是在中國市場三中全會政策藍圖底定後,中國持續朝穩定經濟成長發展下,政策作多,有機會帶動亞洲週邊的國家持續穩步向前,而中國經濟成長率今年也可望朝6%~7%目標邁進。

馬治雲分析,除了中國之外,亞洲的優勢還包括經濟體質健全,出口導向的國家佔多數;2014年也受到歐美經濟引擎的持續帶動,亞洲出口國家的經濟表現,將有機會持續維持亮眼的表現。此外,IMF全球經濟成長預估顯示,未來五年新興亞洲經濟成長動能將持續增溫,年增率仍為全球之冠(截至2013/10/31)。

統計MSCI亞太不含日本高股息股票指數表現,自1999年以來亞太高股息累積總報酬高達615%,其中來自股息的貢獻度高達50%,反映股息在長線報酬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馬治雲表示,目前亞太高股息股利率達4.66%,且相較於一般亞股,高股息股年化波動度較低,在波動環境下可為整體表現帶來緩衝,因此,柏瑞投信建議投資人,可視風險屬性,逢低加碼,而積極型投資人,則可利用亞太高股息股票,作為股票的核心部位,長期持有。

而柏瑞投信分析(見圖二),自1999年以來,亞太不含日本股市年化報酬率約10.8%,亞太高股息股表現更達14%,長期報酬表現大幅領先歐美日等成熟國家股市。

JPMorgan亦顯示,目前新興市場總外匯存底達9兆美元,其中新興亞洲總額高達5.8兆占全球比重約五成,資本相對充沛(截至2013/9/30)。因此在基本面穩健,且未出現系統性風險的前提下,2014年亞股後勢行情可期,建議投資人分批布局,長線投資。

圖一:亞股 v.s. 美國升息循環

資料來源:(資料來源:Bloomberg,資料期間: 1998/1/31~2013/11/30,美元計價,以MSCI亞太不含日本指數為代表。橘色區域代表聯準會升息循環。本圖僅為市場概況,不代表本基金之走勢及績效。本公司無意藉此作任何徵求或推薦。

圖二:自1999年以來,亞股年化報酬率相對領先成熟股市

資料來源:Bloomberg,資料期間1998/12/31~2013/11/30,美元計價 。美股以S&P500指數為代表,歐股以道瓊歐洲600指數為代表, 日股以日經225指數為代表,亞股與全球股市以MSCI股票系列指數為代表。本圖僅為市場概況,本公司無意藉此作任何徵求或推薦。 過去績效不代表未來收益之保證。

- 柏瑞投信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