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2, 2014

QE 退場評論

事件說明:

考量美國近期經濟增長動能增強,就業市場狀況前景改善,聯準會昨晚宣布從明年1月起,將每月購買債券的規模從850億美元下調至750億美元,其中購買公債金額將從450億降至400億;而購買MBS的金額將從400億縮減至350億。

事件分析:

中國信託投信認為,雖然昨晚伯南克開出縮減QE的第一槍,有點出乎市場預料,但從其發表談話中可發現,QE退場並無既定時程,步伐也將視經濟狀況而定,預期仍以緩步退場的基調為主;觀察全球市場反應,歐美股市以大漲回應,風險性債券利差也呈現收斂走勢,顯示金融市場已逐漸擺脫QE終將退場的恐懼。

以下是伯南克談話的分析及對市場影響:

1.減碼的過程將視經濟狀況而定,若基本面轉弱,不排除暫停減碼QE的步伐。

2.只要失業率高於6.5%,且通膨不高於2.5%,利率會維持低點,顯示維持寬鬆貨幣環境的基調不變。

3.對失業率的預期雖持續改善,但對於通膨預期則是持續下調,因此聯準會寬鬆政策仍有持續下去的理由。

4.12月非農就業走強以來,市場醞釀QE退場的聲浪雖有增無減,但不僅歐美股市頻見高點,且美債殖利率也僅止於區間震盪,並未突破2.9%向上走強;另風險性債券如新興市場債與高收益債的利差皆持續收斂,顯示債市已大至反應QE退場預期心理所帶來的影響。

資料來源:Bloomberg, 2013/12/19

投資建議:

伯南克從5月就開始為減碼QE做鋪路,金融市場也一而再反應此不確定利空,在QE退場時程議題塵埃落定後,未來經濟數據與企業獲利就相對重要,建議之投資策略,歐美股市選強勢、新興股市選價值低估、財政體質健全國家;債市仍以高息債券為主:

股市:資金持續回流成熟國家,上半年形勢維持成熟國家強、新興國家弱局面;但近期歐美股市面臨氣氛過度樂觀與漲多的風險;至於新興國家若能順利擺脫QE引發的資金撤離衝擊,有機會受惠歐美景氣擴張、帶動出口成長而重振旗鼓,價值面遭低估、資金流入的台、韓股市將優先受惠。

債市:參考過去經驗,只要市場知道QE會退場,而貨幣環境依然寬鬆,並不會對市場造成太大的負面影響,因此對債市而言,即使處於殖利率緩步走揚的環境下,但最壞的狀況應該已過去。配置重點以能抵禦值利率緩步上漲的高利差債券為主,並可加碼價格相對便宜的新興市場債。

- 中國信託投信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