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6, 2014

索罗斯:世界经济目前面临的最大不确定性是中国

界知名对冲基金经理索罗斯新年伊始撰文说,世界经济目前面临的最大不确定性是中国,中国无法解决其经济增长与遏制债务飙升不可兼得这一根本性问题。

英国《卫报》1月4日的报道说,世界知名对冲基金经理乔治口索罗斯担心,中国持续20年的快速经济增长将要失去动力。他说,世界经济面临的最大不确定性不是欧元区而是中国,那个曾经造就了中国崛起的增长模式已经失去了活力。报道援引索罗斯的话说,中国领导层将经济增长置于比结构性改革更为优先的位置是对的,因为结构性改革再加上财政紧缩,会把经济推向螺旋形通货紧缩;但中国当前的政策中存在着一个无法解决的矛盾:重新启动经济增长就必然会推动债务增长,而这样的增长局面维持不了几年。

报道说,中国领导层去年表示,它认识到靠地方政府举债来推动经济增长的模式存在问题,需要采取措施削减公共债务,但在政府举债受到约束导致经济增速急剧放缓后,中国政府又迅速放弃了这一政策。但随后出现的经济反弹现在看来是难以持久的,智库机构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分析师Mark Williams 说,预计中国经济的增速在2014年将再度放缓。

美国新闻网站QUARTZ 1月3日的报道说,在知名投资人兼慈善家索罗斯看来,世界经济目前面临的最大风险不是欧元区的稳定,也不是美国的政治僵局,而是中国。报道说,索罗斯在一篇专栏文章中称,中国共产党将关注重点再度放到促进经济增长上来的举动,与其致力于结构性改革的承诺存在矛盾。他还将中国目前的金融状况与金融危机前夕美国的金融状况相类比。报道援引索罗斯的话说,中国将如何以及何时解决其经济增长与遏制债务飙升不可兼得这一问题,将对中国和世界产生深远影响。

报道说,索罗斯和另一位唱衰中国的名人程致宇(Patrick Chovanec)都指出,外界对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上有关将大规模改革中国经济的承诺存在误解,人们其实看不清中共是否能够成功实施它所承诺的那些改革,迄今为止中国在改革方面依然在摸索;每当中央政府试图推动企业和地方政府削减债务时,都会导致类似去年6月和12月的那种流动资金短缺。

索罗斯在他1月2日发表于世界报业辛迪加(Project Syndicate) 的这篇文章中说,中国大力推动出口和投资的经济增长模式有赖于对中国家庭的金融压抑,这导致家庭消费占GDP的比重已经缩减至 35% ,中国的强制储蓄已经不足以为当前的经济增长模式提供足够的资金,这导致中国其他方式的债务融资呈几何级数增长。

索罗斯在文章中说,如果中国不能成功解决经济增长与遏制债务飙升不可兼得这一矛盾,中国领导层的信誉将受到损害,这将导致中国政府对内实行压制、对外实行军事对抗。

(本文作者刘罡是《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编辑兼专栏撰稿人。文中所述仅代表他的个人观点。)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