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2, 2014

六月部署 14年6月3日 09:25


六月部署
14年6月3日 09:25
港股已接連反彈近一個月,現在投資者終於知道是甚麼原因:上周末中國採購經理指數(PMI)重上盛衰分水嶺之上,人民銀行不再收緊銀根,本港樓市交投轉活,國內多個城市放寬國民限購令,甚至有個別城市向發展商提出限降令(限制發展商減價速銷,企圖人為阻止樓價下滑),全部都對港股後市有正面的幫助。上周五晚港股夜期,亦顯示投資者普遍看好(773220)假期後復市的港股,預期今個月港股將高開。然而,經過接近一個月的反彈,踏入月中,投資者或有需要提高警覺,以防這個炎熱的夏天遇上金融市場冷鋒。

五月份剛結束,坊間對港股「五月不窮」感到莫名興奮,似乎大眾傳媒普遍認為,「五既不窮,六亦不絕」。話雖如此,即使五月份恒指及國企指數分別按月急升4.3%及4.8%,港股予人的感覺,升勢頗為集中於避險類的公用股、基建股、房地產信託,以及受惠於美國長債利率穩步回落的本港地產股,指數以外的股份,仍然是暗湧處處。

舉個例子,上月單月急跌的熱門股,包括據報最近兩三個月的營運表現欠佳的旺旺(151)按月跌11%、宣布延遲推出高端SUV型號H8的長城汽車(2333)按月跌逾9%、主D弔&-5席展望今年盈利將見倒退的C亽v/1德昌電機(179)按月跌9%、大股東剛完成配股的石藥aQp~8(1093)按月跌5%、公司剛配售新股的比亞迪(1211)按月跌9%,以及受累於香港可能限制「自由行」人數的莎莎(178)更加按月急跌19%。即使是外圍股市表現強勁,科技股上月縱有反彈,本欄持重倉的軟銀(SoyFw-8ftbank)上月亦未能受惠,全月累積回落逾3%。

從好處想,五月份的港股反彈,顯示投資者信心仍然極之脆弱,入市的資金其實頗為不足(據報上周中港股票基金又再次出現淨贖回,而年初至今中港股票基金累計的淨贖回金額仍然頗大),而站在旁邊觀戰者的數量仍然很多,反映潛在買家的數量其實遠比潛在沽家的數量為大,加上上周末熊證再度充斥市場,今個月上旬,港股仍然有機會出現一次更全面的升市,待更多投資者不敢看淡後市後,才出現另一個調整周期。 
然而,踏入六月下旬,投資者或有需要提高警覺,因為最近談及的利好因素,未必能長久持續。就以國內多個城市政府提出的「限降令」為例,這是極端危險的人為手段,只會將國內樓市偏高的情況人為地維持下去,一旦未來樓價回落,所造成的損傷將更加鉅大。

另一方面,中國PMI數據向有由第二季開始轉好的周期性現象,這將持續至第三季尾,但這個反彈不過是周期性的回升,未必顯示中國經濟真正出現明顯的復甦。另外,在本港出現小陽春的同時,多lBg^6間大型地產商為求盡快出貨,新樓定價全部極之克制,反映他們對樓市後市信心並不充足。他們當然可以睇錯市,但是發展商掌握的資訊比一般小業主多,他們求量不求價的心態,或顯示樓市在消化完過去兩年累積的購買力後,或將無以為繼。

基於上述分析,預期這個月港股指數仍然是為衍生工具對賭服務,其表現未必真實反映資金持續流向。年初至今,中港股票仍然以資金流出為主流,要扭轉上述形勢,仍然有待最近一波的中國經濟改革有漸見成效的苗頭後始見端倪。現時距離這個轉角位,可能仍然有一段時間。

總括而言,港股仍然在大型上落市之中,投資者宜於壞消息盡出股價低迷時入市,市況向好氣氛樂觀時減磅。這個月的港股,除非有突發的重大利好消息刺激,否則策略上應該是逢高減持作為衍生工具對賭籌碼的重磅指數成份股。然而,個別股份的消息或比指數表現更加重要,任何優質個股的短暫利淡消息,或有機會成為撈底作中長線投資的機會。

(客戶持有151, 179, 2333, 1093, Softbank)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