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3, 2014

全球樓市恐崩圍 港房價冧3成

全球樓市恐崩圍 港房價冧3成

【太陽報專訊】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發表環球樓市報告,警告全球應防範樓市再度崩圍的風險,並點名香港等多個經濟體,指當前樓價高企對經濟穩定構成重大威脅,促各地當局立刻採取行動。本港投資者指目前樓市屬「超級泡沫」,樓價早已見頂,置業人士應在樓價下跌兩成至兩成半才考慮入市。
按IMF新編纂的環球樓價指數顯示,截至去年第四季,全球五十二個國家及地區當中,三十三個國家及地區過去一年樓價錄得升幅,整體全球樓價按年升百分之三點一,連升七季,「出晒名」樓價高的香港,樓價漲百分之十點二五,增幅僅次菲律賓,排行第二。IMF上月底已指,現時本港住宅及商用物業價格仍處較高水平,本地樓價與收入比率仍冠絕亞洲,市民的置業負擔能力備受關注,長遠解決樓價過高的方法,在於提供穩定樓宇供應。
辣招後「量跌價仍升」
是次報告作者為IMF副總裁朱民,在題為「不應再善意忽視房價高漲現象」(Era of Benign Neglect of House Prices Boom Is Over)的文章中指出,即使控制樓價的工具仍未經驗證,但不應成為坐視不理的藉口,因為多國樓價相對租金及收入仍遠高過歷史平均水平。
本地學者及經濟師認同IMF對本港樓市的警告,政府連環出招後,樓市「量跌價仍升」,近日政府稍稍放寬雙倍印花稅,樓市又再瘋癲,特別是細價樓,一旦外圍局勢有變及明年美國開始加息周期,屆時樓價升得愈高,跌得愈急。
內地反貪影響消費
資深投資專家陳清白認為,目前樓市屬「超級泡沫」,樓價早已見頂,面對炒家絕迹、樓市辣招及未來龐大供應等不利因素,樓價有跌無升,其中銀碼大、供應多及位置偏遠的住宅樓宇,隨時跌價三成亦不出奇。他續稱,上述三類住宅單位即使跌價三成亦不夠膽入市,不過,市區屋苑前景會相對樂觀,若市區樓價出現約兩成至兩成半跌幅,則可考慮入市。
竤策投資顧問財富管理董事陳寶明表示,本港跟隨美國於明年下半年步入加息周期後,樓市帶來的財富效應會縮水。政府推出的樓市「辣招」見效,加上內地反貪腐政策影響奢侈品消費,估計至今年底本港樓市將下跌一至兩成,而一六至一七年的加息周期內,本港樓市會繼續回落,料最多可能下跌三成。他建議,置業人士可在樓價跌至低過九七年水平時才考慮入市,避免在樓市回落期間入市帶來損失。
交銀香港首席經濟及策略師羅家聰表示,以樓價與收入比率計算,本港樓市泡沫已達致應爆破的時間。他指本港樓價已呈現慢慢向下趨勢,認為在供應上升的情況下,樓價有機會回落至○九年水平。他續指初期樓價跌幅不會急,但到一五及一六年的跌幅將會轉急,而一七至一八年樓價有機會見底,屆時樓價將與一三年下半年的高位相比下跌五成,建議有意置業人士在樓市急跌後才考慮入市。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