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2, 2014

利信達(738)2/2014年度業績 14年5月28日


利信達(738)2/2014年度業績
14年5月28日 10:35
女裝鞋零售商利信達截至今年2全年,基礎盈利按年升21%,報1.85億港元,折合每股29港仙,末期股息每股9港仙,另派特別息每股11港仙,連同中期息全年派息27港仙,不計算特別息全年每股派16港仙若連同投資物業重估帳面收益,報表盈利按年升60%2.87億港元。

利信達主要在國內、本港及澳門經營女裝鞋零售,去年度大陸分部佔總營業額88%,報17.94億港元,按年升18%分部溢利按年升28%2.32億港元,佔總分部溢利91%港及澳門收入按年升14%,報2.34億港元分部溢利按年升25%,報h閁©@00.19港元。

相對其他女鞋零售商,如達芙妮(210)及百麗(1880),去年盈利不是增長大幅放緩便是盈利大幅倒退,利信達的表現明顯優於同業。在極端困難的經營環境下,集團毛利率仍能由上年同期64.7%上升67.1%,反映集團成本控制及產品開發能力

業務狀況


公司現時的收入有很大部分收入都是來自30款產品。這種模式令公司可以集中資源管  理較少的SKU(物流亦較易控制),加快反應減少存貨可減少折扣,對今年的毛利率有貢獻。

日前本欄出席集團分析員會議,按管理層的說法,公司並不參加百貨公司的減價活動,而本身店鋪都很少會打折,預期毛利率仍有上升空間,而上限可能在70%。同店銷售按年增長13.8%,較2013年度的6.1%大幅改善,一半來自增加單價、一半來自於人流的上升,而增加單價亦同提升了毛利率。

現時的庫存天數為220天,沒有目標要減到多少天或不可以再增加,主要專注於存貨的質素,新產品佔了多少,現時新產品一年內)佔約80%

品牌定位

Le Saunda這個品牌會全力做線下,CNE線上,而Linea Rosa就會全力做高端(asp: 1600 rmb) ,但會減價將定位稍為下移。Le Saunda, CNE, Linea Rosa各有各定位,而這些定位已經足夠公司未來3-5年的發展,相信資源都會集中在它們身上。由於市場很大,公司的市佔很少,所以不擔心會出現自己人打自己人的情況。

兩年前集團起用古天樂作為Le Saunda品牌代言人,推動去年同店銷售增長。去年底集團開始起用鄧紫棋(G.E.M.)作為集團副品牌CNE品牌代言人,而鄧紫棋在湖南衛視人氣節目我是歌手2殺入總決賽並獲得比賽第二名後人氣急升,或有利於集團推廣CNE品牌。

E-COMMERCE

E-commercebBm^7的貨品應該還有加價的空間,因為e-commerce上的社交功能或評分制度都可以增加顧客對貨品質素的信心ONp^3,所以價錢其實可以貴一點。CNE過往在線下做,但由於CNE的價格帶在300-400元人民幣,亦是電商對手的b焸k^5主攻價格帶,所以公司直接將線下店都關了,CNE全力做線上。由於線上經營的費用約佔25%銷售,比線下的50-60%低,所以這個品牌有能力去減價跟其他電商的產品做競爭。這部分電商收入佔總銷售的佔比於FY2014為低單位數字,FY2015應可上升至隻位數字。

翻單速度及物流反應能力

現時的物流比過往做得更好,如過往30日翻單,現在已經可以做到20日翻單。這一種能力的好處是加快對顧客的反應能力,可減少折扣的需要,保障毛利率。另一方面,如天氣轉變得快或不如預期,如其中一個對手主要賣夏季款但春天比以往冷,打亂了盤算,同店增長因(773220)此而很差,但利信達因加強冬季款補單,所以3月的同店銷售還是很好。

將來CNE線上銷售會比重會佔得越來越高,強化物流的能力會有好處。

優化物流系統所需的不是資本開支,而是選擇如何組成系統,在某一區的基本鞋款要找附近哪一家代工場(OEM)做,如何安排得更好,並不是單方面做硬資產的投資。

開店

Le Saunda的開店節奏沒有明確的目標,主要都是要看回報率。Linea Rosa的店數目在2014年年底可達50間,到了這個數目後要到達100間亦會比較容易。男裝的店鋪已經在向高端發展,整合已完成, 最近的同店銷售數字都很好,表現應會比過往好,未來開店可以再提速。

店鋪有1/3是一線城市如廣州、上海、深圳等,而非一線城市佔2/3
fFv-1 
根據管理層跟百貨公司的溝通(包括香港有上市的),它們其實不太喜歡一家公司以多品牌進駐百貨公司以加強自己在租地方的議價力,如百麗一次加入10-12家店。成堆進駐減少了百貨公司管理品牌組合及地方的能力,這做法不受歡迎。

估值
 按昨日收市價3.8港元計算,利信往績核心巿盈率約13倍。然而,現價包含末期及特別息每股20港仙,按除息價計算,往績市盈率約12.4倍。假設今年不再派特別股息,而盈利增長放緩至10%,每股核心盈利32港仙,每股派息18港仙。按除淨價計算,預測市盈率11倍,息率5%
 (客戶持有738)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