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6, 2014

離奇的私有化提議 不按常規的股東行為


離奇的私有化提議 不按常規的股東行為
14年6月17日 09:20

港股繼續於現水平橫行,近日的投機主題,只有炒作A/H估值收窄概念獲得足額的資金駐足,其他股份基本上完全沒有方向感。昨日比較觸目的,只有新世界發展(17)私有化新世界中國(917)(以下簡稱「新中」)被小股東以數人頭方式否決。事件離奇的地方在於,大股東提出的私有化作價非常理想,而否決議案的小股東,持股合共只佔出席投票者持股票數的0.16%,但否決者人多勢眾,「人頭票」竟然高達494人,佔總出席人數的66%。

否決今次私有化提案的「小股東」,平均每人持股只得6,540股,市值約4萬港元,他們為甚麼會這麼「神心」,特意出席這次會議,齊心否決今次議案,實在是令人費解。

按新世界(17)提出的私有化建議,較未上調資產淨值估值前的每股股東資金6.27港元,溢價高達8%,亦非常接近2007年的歷史高位(經派息及供股調整後歷史高位價格約7.536港元),即使以獨立財務顧問上調估值後的每股資產淨值約10元計算,私有化作價仍然可以說是非常極之十份慷慨!

新世界中國是於1999年7月16日招股上市,當時招股價為每股9.5港元,經過三度供股,假如股東每次都照根供股的話,招股市每持有一股,將變成持有5.625股,而持股的總成本則是19.68O灬s~4港元,折合每股成本調整為3.5港元,同期獲派股息折合每股0.4港元。以私有化作價計算,原始股東的總回報略高於1倍。而截至去年底為止,新世界中國的股東,卻仍然只得3.75港元,私有化作(773220)價較去年底收市價溢價高達81%。按一般常理,持有滿手蟹貨多次被逼供股的小股東,現在有機會高價鬆綁,應該是感激流涕叩謝鄭氏王朝大赦天下皇恩浩蕩收錢走人。

現在私有化遭否決,今天股價復牌,預期股價將跌返未急升之前的4元左右水平,較前收市價6.38港元跌37%。這批小股東,明知投反對票股價將即時暴跌不知幾時才能翻身,也樂於出席股東會否決議案,難道這494個股東,個個都嫌錢腥嗎?

翻查紀錄,我們發現新世界中國過去一年的股價表現異常,由於市場普遍對國內樓市位高勢危存在uZd/4極大戒心,新世界中國以外的內房股普遍於過去一年股價持續下跌,新世界中國股價卻一枝獨秀。由於新世界中國的股價有違常理地持續上升,引發沽空者大額沽空新世界中國的股份。

記憶所及,新世界中國曾經多次出現單日沽空金額逾億或近億港元的成交,累計沽空金額以十億港元計。這批沽空者被新世界發展的私有化提議夾倉,假如等不及私有化遭否決的話,於私有化提議遭否決前投降,估計損失至少數億港元。

究竟是誰在新世界仍然未公布私有化新中時,已別具遠見,大額收集新中股份等待私有化提案?究竟是誰在大額沽空新世界中國的股份?CTm@1究竟完全不顧自身利益,特意出席今次私有化提議否決議案的494名股東,又是何方神聖?

有評論指今次新中私有化遭否決是因為「作價較低」,發言者明顯是「買(內房)股不知(股)價(便宜)」,現時內房股股價較資產淨值折讓2/3至4/5者比比皆是,純粹因為有人HZ>#2否決就以為是作價較低,明顯是未經大腦想當然的評語。今次私有化建議遭否決不是因為出價低,反而是因為出價太過可疑地偏高!

今次私有化遭否決,值得作為參與收購合併賭局者的一個有用參考。大股東太過刻薄的私有化提議固然難以獲得通過,太過慷慨的私有化提議,必須提防有詐。
本文版權歸Quamnet華富財經所有,除以下授權的分享方式外,使用其他方式轉載部份或全部內容,Quamnet華富財經將保留追究權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