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12, 2013

12年12月27日 09:49日圓匯率


Click here to toggle text size
市況簡評:日圓匯率
12年12月27日 09:49
 
港股聖誕休市兩日期間,外圍金融市場表現平穩,其中較為值得讀者留意的,包括日圓近日明顯的弱勢,或對亞洲區股市有利。
 
本欄很少評論外匯市場表現。然而,最近幾年連串環球金融事件,不得不讓國際投資者密切注視全球第三大流通貨幣──日圓──未來幾年的命運。
 
自2008年環球金融海嘯後,歐美減少進口日本汽車,部份論者甚至認為美國為挽救通用汽車面臨倒閉的命運,刻意打擊日本汽車行業;在此之前,日本的電子產品早已備受蘋果電腦與三星電子的雙重打擊奄奄一息。一直支撐著日本經濟的多家日資出口企業,過去幾年出現金融史上前所未見的巨額虧損。
 
2011年日本311海嘯,引發福島核災難,進一步打擊日本的環球市場競爭力。過去幾年,基於安全理由,以及福島核事故的陰影,多個核電廠暫時關閉,日本被逼大量進口煤炭及天然氣。
 
一個國家的外匯強弱,取決於市場對該國的貨幣供求而定。而一個國家的貨幣供求,主要來自該國的貿易平衡(balance of trade)與資本帳(capital account)平衡。
 
假如一個國家的貿易長期出現順差,這表示其他國家的人民,長期需求大量該國貨幣,以購買當地出口的貨品。這有助該國的貨幣購買力,將推升該國的幣值。
 
過往,日本出產的貨品在世界市場大受歡迎,而日本的本土市場,則因為人口老化,以及日本人的本土意識濃厚,進口貨品在日本需求不振,令日本的對外貿易,長期處於大額順差的狀態。
 
另一方面,由於日本的本土經濟不振,日本人及日資企業在本土錄得持續的負現金流,過去多年亦持續從海外投資所得(例如從海外股票、債券及房地產投資所得的股息,利息及租金收入),逐步匯返日本,產生對日圓的持續資金需求。
 
基於持續多年的巨額貿易順差,以及國民海外資金回流,過往日本政府屢次企圖抑制日圓升值,都成效不彰。
 
然而,2008年金融海嘯及2011年日本地震,已徹底改變了日圓匯率的基本方向。日本出口大受金融海嘯打擊,就連日本出口的最後一道防線,日本的汽車行業,亦於2008年的金融海嘯期間,遭受歐美消費市道不振,以及歐美傳媒接二連三的負面消息致命打擊,令日本的出口大幅受挫。
 
2011年核事故後,日本進口大量海外煤炭及天然氣,貿易平衡進一步惡化。過去兩年,日本出現歷史性的巨額貿易逆差。
 
影響匯率的另一個重要考慮,是該國政府的態度。多年來,日本備受圓匯強勢打擊,日本政府即使很想匯率轉弱,亦苦無對策。
 
現在天時地利人和俱在,日圓匯率怎能不跌?對本欄來說,2012年最大的國際金融市場事件,很可能是日圓匯率史上最大的一次命運轉折點。基於以上判斷,未來一年的日圓套利交易很可能大幅上升,而這將可能大幅增加亞太區股市的流動性,對區內金融市場,尤其是中港股市極之有利。
 
本文版權歸Quamnet華富財經所有,除以下授權的分享方式外,使用其他方式轉載部份或全部內容,Quamnet華富財經將保留追究權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