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14, 2013

葉氏化工(408)業績簡評 13年3月20日 08:57


Click here to toggle text size
葉氏化工(408)業績簡評
13年3月20日 08:57

業績期已過大半,已公布業績而本欄有跟進的公司,剛公布的業績大部份都處於盈利上升階段,雖然升幅多少存在若干的幸運成份,即使是管理層,在年結前亦未必全面掌握,更何況對公司業務一知半解的外行人?然而,重點並不在具體的業績是多少,而是趨勢的變化,以及現時盈利處於周期的哪個位置。

葉氏化工(408)昨日公布去年業績,營業額高於本欄預期8%,按年升7%,報88.94億港元,惟純利卻較本欄預期低3%,按年升37%報2.76億港元。昨日出席葉氏業績發布會,我們收到的訊息是,集團很有信心未來幾年純利率會持續小幅改善,2013年相信可望提早達到年營業額超過100億港元的目標,管理層同時維持於2020年或以前,營業額創出200億港元歷史新高的目標。

葉氏多年來的邊際利潤率表現飄忽。具批判性的讀者,難免會懷疑集團何解對未來純利率的提升,有一定的信心?以下或者是其中一些重要的原因:

去年度員工開支顯著按年增加20%至6.42億元,雖然期內員工總數由2011年底的4875人,減省至4832人。管理層解釋,當中包括重組合併三間小型廠房至旗下大廠的員工遣散開支,惟集團並沒有以特殊開支分列上述費用。另外,因為重組業務關係,過去兩年每年錄得較高的折舊及攤銷開支,去年度折舊費用約8463萬港元,按年升17%,其中潤滑油業務去年重組合併廠房,去年錄得611萬元經營虧損。今年集團仍有最後一間小型廠房合併到周邊大型生產基地,但明年開始這個名為「葉氏大廠房」(Yip’s Mega Plant)的重組計劃將全面成形,今明年及往後,重組費用佔營業額的比重,將顯著減少,同時日常營運的效率,亦將大幅提升。

事實上,即使集團人手按年減少接近1%,去年集團整體產品銷量仍按年上升14%,顯示每位員工的產能按年上升15%至每人每年167噸的水平(相對2011:145噸)。去年較低的營業額升幅,只是因為佔集團營業額達60%的溶劑業務(主打產品醋酸丁酯和醋酸乙酯)受上游原料價格下跌平均售價按比例下調所致,惟在毛利改善下分部溢利大幅增長42%至3.12億港元。

佔營業額36%的塗料業務,去年則錄得14%的按年增長,而分部溢利則按年增長71%至1.45億港元。

一直表現未如理想的潤滑油業務,去年營業額錄得4%的按年增長,分部虧損611萬元(2011:溢利447萬元)。

展望今年,全年營業額或報100億港元,股東應佔溢利或報3.6-3.8億港元,折合每股63-66港仙,以50%派息比率算,全年派息或報31-33港仙。按昨日收市價7.65港元計算市盈率約12倍,息率4.2%。

幸運的話,集團2014年盈利將創出歷史新高,屆時市盈率應回落至10倍以下,而息率將超過5%。對股東來說,現時沒有必要做任何事情。

(客戶持有408)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