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21, 2013

續談「由遠到近──恒指按圖索驥」 13年6月14日 08:57


宏觀視野:續談「由遠到近──恒指按圖索驥」13年6月14日 08:57

 
由本欄於2月初提出市況過熱警告開始,港股一直都只是以橫行代替單邊跌市,個別行業於期內仍能逆市上升,可見整體市場氣氛,直至最近為止,仍然未受破壞。然而,隨著周二端午假期前的21,400點的最後防線亦遭衝破後,整體市況已出現一次較深的調整。
 
對投資者而言,現在才調整投資組合打守勢波,恐怕已經太遲。反而,投資者不妨待今次市況調整,重整投資組合,或乘機逐步增持值得長線看好的股份。
 
今次市況調整的其中一個受害者,應該算是正在計劃分拆合和香港房地產(288)的合和實業(54)。該公司於端午假期前宣布擱置上市程序,成為今年第二隻觸礁新股。上月底,韓資背景的汽車零部件生產商萬都中國(1356),已因市況欠佳而擱置上市。
 
今天更新了昨日收市價後,再次重溫幾幅自2007年恒指創出歷史新高以來的斐波那契(Fibonacci)黃金比例圖:
 
圖一:恒指2006-2013
 
 
正如昨日文章所言,圖一給我的啟示為,雖然我們很希望一個新經濟周期的出現,但從黃金比例的分割可以看出,直至目前為止,我們仍然處於後2007年的股市(以及其反映之中國經濟)調整周期之中。
 
昨日文章乃端午節當日所寫,然而周三當日預告「恐怕21,354點這個0.5倍中途站,最終是久守必失」,已成既定事實。現在再作討論,已沒有多大意義。
 
圖二:恒指2010-2013
 
 
圖二可見,由於我們已明顯跌破2010年與2011年高低點之間的0.618黃金比率,不過昨日恒指於即市低點20,653點獲得支持,與0.5倍黃金比率的差距,只是46點。
 
究竟調整是否已經足夠,我們暫時無從考究,不過昨日的跌勢實在頗急,因此對於有耐性的投資者而言,昨日是其中一個值得選擇性吸納的日子。
 
圖三:恒指2011-2013
 
 
本欄早前向《經濟一周》提出20,000點這個瞎猜的全年低點預測,剛好就在0.5-0.382比率之間的中軸位置,亦恰好是圖三恒指由16250至23822點之間調整的50%。
 
恒指會否很聽話地跌返20,000點水平,然後很聽話地反彈?我都想,但抱有這種想法的你我,會否是太天真太傻(too simple and naïve)了呢?只可惜,市場先生往往是一匹難以馴服的野馬。
 
未來永遠不確定,可更重要的是,指數的波幅範圍,亦未必跟閣下的投資表現,有直接的關係。
 
事實上不少行業的估值泡沫要一路拖到五月底,才有見頂回落的跡象。因此,重點其實不在即將調整的港股究竟幅度有幾深,而是閣下持倉究竟有幾多是處於泡沫狀態。
 
就本欄所見,頁岩氣概念經過接近半年的造頂過程,現已屆泡沫爆破的關鍵時刻。另外,最近有讀者聞到隔離飯香的中資地產殼股,以及預期阿里巴巴上市而被受追捧的科網股,亦正在形成一個小型的投機泡沫。我不知強盜幾時前來偷襲,但從多年以來的投資經驗看,現時正在參與其中的玩家十居其九最終都不能避過一劫。若有幸於低位持有的投機者,當然可以選擇繼續留守,但一直未有入市的投機者,現時仍然心思思想入市的投資者,則應該記住以下的金石良言:不是您財,不入您袋!
 
另一個維持十年的泡沫,並已屆爆破的行業,乃本港多隻受惠自由行的零售收租股。隨著自由行遊客消費力的減退,本港的消費零售物業的估值泡沫,亦看來已升過了頭,一旦出現估值調整,多隻零售收租物業股的估值下調,幅度將十分驚人。然而,畢竟領匯(823)及置富(778)是做街坊生意的,本欄傾向認為,它們最近的股價回落,只是無辜被殃及的池魚而已。
 
雖然指數已跌了不少,但是未來將有望出現較明顯升幅的股份,本欄想來想去,依然是年初至今一直提及的那個行業。按照本欄的計算,於現水平的中國電力(2380)預測未來一年市盈率已跌至7倍水平,而稍貴的華潤電力(836)亦已跌至9倍以下。
 
可惜的是,對風/水/核電有興趣的投資者,相關股份在這一波的下跌周期之中,至今仍然企得非常穩固。要執到平貨,恐怕還要再等。
 
本欄相信,機會還是有的,但可能要等到全球最強勢的美股,亦出現較顯著的回落的時候。屆時,就算是最強勢的港股,亦會有稍作休息的機會。
 
(客戶持有2380)
 
本文版權歸Quamnet華富財經所有,除以下授權的分享方式外,使用其他方式轉載部份或全部內容,Quamnet華富財經將保留追究權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