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20, 2013

統一企業中國(220)13年5月15日 10:30


Click here to toggle text size
市況簡評
13年5月15日 10:30

昨日港股在A股拖累之下,走勢偏軟。

以藍籌股為主的滬深300指數昨日急回37點,或1.5%,收2,493點,其中跌幅較顯著的包括銀行、券商、保險及地產股;反映上海AB股綜合表現的上證綜合指數,亦跌25點,或1.1%,收2,217點。

昨日中國人民銀行繼續正回購520億元(人民幣.下同)及發行270億元3個月央行票據,雖然兩者金額不大,惟繼續向市場發出其收緊銀根的意向。

雖然昨日A股市場對此的反應欠佳,本欄維持上周五對中國未來通脹回落的看法,預期人行收緊銀根的空間有限,並不排除今年下半年,在熱錢持續流入套利的壓力下,中國甚至有減息的空間。

港股方面,昨日恒指高開134點之後,走勢偏軟,收市回落60點,報22,930點,跌幅0.26%;國企指數跌76點,收11,032點,跌幅0.69%。全日港股成交只有541億港元,在買賣兩閒之下,預期港股繼續在窄幅之內徘徊。

昨日港股上升股份數量有407隻,下跌股份675隻升降比率為3:5,表現輕微弱勢,然而對有能力揀股的投資者來說,現時的市場環境,其實仍然是機會處處。即使是前日港股急跌300多點的日子,升降指數仍然顯示市況並不是一面倒的向淡,可能反映部份資金從大藍籌撤資,轉移陣地至個別近期熱門的行業找尋機會。

即使是大藍籌,亦不是一面倒的向淡,公用、濠賭、本地銀行及收租股,繼續維持近年的強勢。

近日市場對正面的企業訊息,亦有正面的反饋。以周五收市後公布首季業績簡表的統一企業中國(220)為例,首季盈利按年升26%,報3.16億人民幣,較市場普遍預期高出5-10%。在大市急挫逾300點之下,統一股價於周一收市仍單日急升逾5%

統一的公告並沒有詳細的營運數據,可是管理層早前曾向分析員表示,首季的營業額按年升逾20%,而毛利率及經營溢利率維持穩定,按今年初的經營狀況看,集團相信全年營業額按年升20-30%的目標,應該可以順利完成。推動集團收入上升的,主要來自飲品類別,尤其是奶茶及果汁業務於農曆年期間的表現尤其出色。

與此同時,集團旗下每種產品的市場佔有率均有所上升,雖然由3月份開始,整個市場的增長放緩,亦可能對統一的業務有負面影響。不過,我們相信影響較大的,應該是市場佔有率正在萎縮的康師傅(322),其次是在兒童食品及飲料市場已無敵手的旺旺(151)

(客戶持有220)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