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12, 2013

衡量港股


Click here to toggle text size
市況簡評
13年2月4日 09:12
 
上周五港股繼續在52周高位附近橫行,周五A股破位上升,國指表現優於恒指。
 
過去兩年,恒指表現持續優於國指,目前恒指較國指的估值溢價,仍然處於近年偏高位置。隨著整體市場氣氛改善,國指自去年9月開始,重新跑贏恒指。讀者不妨以國指相對恒指的表現,衡量港股是處於牛市(Risk on 狀態)或熊市(Risk Off狀態)之中。
 
另一個值得留意的現象,是港股的整體表現。本欄愛用的指標,是港股的升降指數。以周五為例,恒指以微跌8點收市,國指上升84點,究竟我們應視周五為升市還是跌市?升降指數的代表性更廣泛,因為那是所有上市股份「一股一票」投票所得的結果。雅虎財經的數據顯示,周五港股上漲股份有642隻,而下跌股份有532隻,升降比率大約是6:5。依此判斷,周五港股為升市。
 
事實上,按照升降指數的表現看,港股過去兩個星期,其實是處於調整市況,主要跌幅在前周,上周升降指數已由周初的弱勢,逐步變成均勢及輕微強勢。
 
若港股今天收市能一舉升破主要阻力(恒指為24,000點,國指為12,250點),則確認港股是以橫行代替下跌進行調整,而且調整已經完成。
 
反之,若今天港股假美股再創五年新高,高開之後低收,則反映過去兩星期的市況,只是一個中期調整前的橫行待變格局。
 
從A股目前所處的位置衡量,本欄傾向相信我們正處於旭日初升的階段,多於另一場暴風雨前夕的寧靜之中。
 
上述的形勢判斷非常重要,因為判斷得出的不同結果,將得出完全相反的相應投資策略部署。本欄還是傾向相信,投資者現階段應逢低收集而非逢高減磅。
 
上周多隻A股經紀行有突破1月悶局之勢,由於他們一月份跑輸大市,預期二月份將重拾升軌。無論港股今天是何訊號,考慮到A股的大好形勢,投資者還是趁現時估值尚在相對低位加注為宜。雖然本欄偏好海通(6837),我們相信中信(6030)的表現,亦不會比海通相差太遠。
 
同樣值得留意的是,多隻燃氣及電力股均有轉強之兆。無論恒指還是國指未來一兩個月的表現如何,本欄相信燃氣股在業績期前,將有不錯的表現。上周五中油天然氣(603)及中國電力(2380)率先發出盈利預增公告,兩者股價反應正面。
 
本欄重申,於目前市場氣氛逐步改善的環境中,資金不會輕易離場,只會從一個過熱的板塊轉到另一個落後的板塊,因此靈活的資產配置,遠比靈活調配持倉比重要。
 
(客戶持有6837, 603, 2380)
 
本文版權歸Quamnet華富財經所有,除以下授權的分享方式外,使用其他方式轉載部份或全部內容,Quamnet華富財經將保留追究權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