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13, 2013

宏觀視野:業績啟示941, 603 , 1193 13年3月15日 09:23

Click here to toggle text size
宏觀視野:業績啟示
13年3月15日 09:23
 
業績期過了大半,表現頗為參差。
 
中移動(941)
昨日中午公布去年業績的中移動,營運收入錄得5,604億元(人民幣。下同)按年升6.1%,EBITDA2,536億元,按年升1.0%,股東應佔溢利1,293億元,升2.7%。期內客戶總數達到7.10億戶,按年升9.3%,高於營業額及盈利增長,反映新增客戶對盈利沒有增益,或舊有客戶盈利率下降,攤薄新增客戶帶來的利益。每股基本溢利6.43元,按年升2.6%。
 
董事局建議派末期股息每股1.778港元,連同已派發的中期股息每股1.633港元,二零一二年全年股息為每股3.411港元,按年升2.5%(以人民幣計算則按年僅升不足1%),派息比率降至43%(2011:43.5%)。
 
按昨日收市價83.35港元計算,該股往績市盈率10.4倍,息率4.09%。以一隻盈利穩定的公用股來說,考慮到目前極為偏低的環球息率,這看來是一隻不錯的收息股。
 
圖一為中移動自2008年底以來的股價表現,多條直線為其股價線性迴歸(linear regression)線,紅線為過去四年多的最低偏差線(best fit line),而灰色綠色及藍色線分別為偏離紅線正負1個2個及3個標準差的價格趨勢。
 
中移動已不是1998-2007 年間那隻盈利持續高速奔跑的增長股,當時其每年盈利以接近20%的速度增長。連同估值下調(de-rating)在內,其股價過去四年半的複合增長率,已跌至3.6%左右,連同大約4.1%的股息,總回報每年略低於8%。
 
目前股價大約處於紅線(中間位置),假設股價走勢為正態分布(normal distribution)跌低於80元出現的機會率,將少於16%。
 
圖一:中移動線性迴歸圖
 
 
燃氣股
前日本欄已提及中油燃氣(603)去年經常性盈利按年升30%。其他同業去年度盈利同樣令人滿意。
 
華潤燃氣(1193)去年營業額按年升45%至196億港元,股東應佔溢利按年升38%至16.5億港元,燃氣總銷量按年升28%至92.7億立方米,累計已接駁住戶總數達1403萬戶,按年升34%,每股盈利增34%至81港仙。若扣除低價合併鄭州燃氣的得益以及各項收購得來的增長,其盈利表現與中油燃氣相去不遠。
 
中裕燃氣(3633)給投資者帶來更大的驚喜,去年營業額按年升53.5%,報27.54億港元,毛利按年升51%報6.49億港元,股東應佔溢利按年升163%,報2.26億港元。每股溢利升137%報9.05港仙。
 
正如本欄過往多次提及,今天的燃氣股,就是十年前的中移動。該行業目前的市場滲透率仍然不足30%,而中移動的市場滲透率則接近飽和,即使每年仍錄得9%的新增客戶增長,由於客戶質素較低,對股東應佔溢利的幫助有限。
 
另一方面,相對城市燃氣網絡商,移動通訊網絡商的資產折舊較快,亦要不斷提升網絡技術,令其長線投資回報受到限制。當然,中國這個具社會主義色彩的市場經濟,近年有逐步走計劃經濟回頭路的趨勢,例如最近的「限漲令」雖然不大可能是白紙黑紙寫下來的「硬政策」,卻不排除是從政者運用其影響力之下的「軟政策」,我們不能排除燃氣股在網絡逐步完善後,盈利會受到當局的管制,屆時利益如何分配,要看當時的政治形勢而定了。
 
黃仁宇在其《中國大歷史》提出一個頗具創意的意念,就是無論當權者是如何的非理性,歷史的發展依然是理性選擇的結果,跌跌碰碰一個國家依然會依著理性的道路進發,否則的話,這個民族便會在歷史的長河中消失。換言之,達爾文提出的survival of the fittest 不單發生於物種的演化原理之中,還發生於國家的發展之中。對中國的未來沒有信心的投資人,實在沒有必要浪費時間研究中資股份。否則的話,我們不妨以務實的態度,暫時將這些遙遠的投資風險放在一旁,繼續看好這批燃氣網絡商。
 
(客戶持有603)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