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12, 2013

2013殘股翻身系列之二:上實城市開發(563)(下)

Click here to toggle text size
2013殘股翻身系列之二:上實城市開發(563)(下)
13年1月18日 08:24
 
土地儲備及發展潛力
上實城開的最大價值,在於其優質土地儲備未來的開發潛力。
 
以地域及建築面積劃分,集團有約25%土地儲備在西安,而上海、天津及北京佔集團的土地儲備約44%,其餘31%為長三角,西南及華南等周邊地區的土地儲備。
 
然而,西安滻灞半島的平均售價僅為人民幣6,200元,遠低於上海萬源城的平均售價36,000元,或天津老城廂的22,000元。西南及華南等周邊地區,土地儲備價值,亦不及上實天津及北京般昂貴。若以市價計算,我們相信其上海、天津及北京等城市土地儲備,應佔大半。
 
萬源城是集團最貴重的項目,總面積約112萬平米,累計銷售51.8萬米,現時有37萬米在建。萬源城在12年上半年的合約銷售為8.1億元,以面積計售出2.2萬平米,較去年同期增長1.6倍。平均售價亦按年增加20%,達3.6萬元。
 
徐家匯中心是未來的重要發展項目,總面積約63萬平米,現時仍然處於規劃階段。發展成熟及交通便利,將會被發展為商用物業及服務式住宅,辦公室,以及五星級酒店。
 
莘莊地鐵上蓋項目亦處於理想的位置,亦於上海鐵路1線及5線的出口。項目總面積40萬平米,仍在則劃階段。由於上海的核心地段供應有限,集團在上海這數塊地皮的價值應會繼續上升。
 
西安滻灞半島總面積約401萬平米,累計銷售157萬米,現時有112萬米在建。滻灞半島在上半年的合約銷售為3.4億元,以面積計售出5.5萬平米,較去年同期增長1.3倍。平均售價則下降16%,至6243元。
 
土地儲備分布圖
 
 
股價上升的催化劑
1)      重組資產
集團去年底剛透過招拍掛程序,出售位於成都的公園大道項目,以專注於長三角之物業發展,售價較帳面值有26%的溢價,反映上實當年收購中新時的土地儲備,最少升值25%。出售非核心項目可使集團集中資源,發展核心區域,這亦是上實集團的根源地。
 
2)      資產注入
由於母公司上實集團已持有公司71%,所以在短時間內或不輕易大規模注入其他優質資產。不過,這或可通過發債收購,因為現時上實城開的淨負債比率只有66%,相對大部份內房企業屬較低水平,仍可增加槓桿。集團或也可發行新股予其他投資者而攤薄上實的股權以及增加現金,不過現時股價偏低,暫時看來機會亦不大。
 
3)      加快售樓進度
相對其他發展商,現時集團的售樓速度仍然緩慢。以資產淨值計算,融創中國(1918)比上實城開還要小,融創中國雖然土地儲備有所不及,但每年合約銷售也差不多300至400億元,相對集團的不足80億元。不過,集團解釋這是惜售比較貴重的項目,不希望為了提高銷售而犧牲利潤。
 
投資風險
1) 政策仍然趨向謹慎
內地政府仍然未有放鬆任何政策,不過現時市場的需求仍在。只要地價以及房價不再大幅飆升,相信政府在這水平下重藥的機會不大。
 
2) 集團售樓仍然緩慢
現時市場仍然比較看好貨如輪轉的發展商,因為透過銷售,現金流會較為健康,亦可較快賺得利潤。如果集團的銷售週轉仍然偏慢,市場願意給予的估值或不會太高。
 
3) 發展利潤率低
12年中期的毛利率只有21.5%,相對一般發展商的30%-40%,低出很多,反映集團可能存在經營效率欠佳的問題。不過,我們相信,其毛利率較低,部分是由於項目的入賬時間以及為國家開發保障房而拖低,日後透過銷售較高毛利的項目,毛利率及估值應可提高。
 
估值
 
以現價1.97元計算,上實城開市值大約為95億港元。相對集團於2012年6月結時的119億港元資產淨值,市帳率大約為0.80倍。
 
然而,假設手頭總值480億港元(60億投資物業,16億合營項目,以及404億發展中物業)的發展物業增值25%(與最近出售成都發展物業交易作價增值水平相若)的話,資產淨值將增值至240億港元。
 
我們相信這是一個相當保守的數字,事關其於2011年主要注入的上海城開項目,是以上實當年獲得有關舊城改造項目時舊有的成本價(56億港元)注入上實城開。假設有關項目重估一倍而非25%,則上實城開的資產淨值,將進一步提升40億港元,至280億港元,或每股5.8港元,這個數值相信是較為接近現實的資產估值水平。
 
由於大量的內房均以大折讓價出售,我們並不認為上實城開股價能於可見將來升近其實際資產淨值水平,但是目前的股價,仍然遠低於2011年注資時發行新股(以及酈松校於2010年底至2011年底分段沽售舊股)的作價2.8港元,則不大合乎情理。該股的最終合理值,應該遠高於每股2.8港元的水平。
 
(客戶持有563)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