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21, 2013

弱勢的股份,十居其九都有隱疾,而強勢的股份,十居其八都不能長久保持強勢


Click here to toggle text size
市況簡評
13年6月27日 09:20
 
昨日港股市況逆轉。恒指收市急升483或2.43%,報20,339點,成交788億港元,較前日的929億港元成交大幅減少。
 
6月期指收20,299,成交126,115張;7月期指收20,259,成交81,932張,臨近月尾,轉倉非常活躍。雖然港股急升,上証綜合指數昨日收1,951.5點,續跌8.01點,跌幅0.41%。
 
昨日上升股份達1019隻,下跌股份減至221隻,升降指數大幅改善至46:10。創新高股份數量增至12隻,創新低股份大減至37隻。
 
最近接觸過一批投資者,其中一位在72年港股大時代已參與港股買賣的前輩,早前沽出手頭物業,現正等待將閒置的資金,撥作港股投資。他問我的其中一條問題,頗為值得讀者深思:最近的跌市,有很多大型國企都跌了很多,但是有很多強勢的股份,卻跌得很少。今次入市,是應該買跌得多的,還是跌得少的?
 
熟悉本欄的讀者,應該知道本欄是不會投其所好,回答讀者喜歡聽的答案,因為我認為那其實沒有甚麼意思。記得早年當記者時,便曾經受上司所託訪問過一位知名相學家,為落難的前時裝零售商三商行(Theme)主席賴雁浪(他是在改名賴衍丰後,公司業務便急轉直下的)作賽後檢討。我代表的那家八卦雜誌,向來都是以內容譁眾取寵吸引讀者眼球,對方深明採訪者來意,極度配合當日主題,大數賴先生生意失敗,與改錯名有莫大關係。現在回看,亦覺得採訪者與被訪者的行為,都是非常滑稽及可笑。當然,那條花邊新聞,亦不過是分析賴先生生意失敗眾多原因其中一個side-box,我相信讀者應該知道,那不過是主菜以外的飯後甜品而已。
 
因此,雖然我一向知道很多前輩投資者傾向買大市值的股份,而大市值的股份在最近的跌浪中最受重創,我仍然按照自己對相關類別的股份作出客觀的回覆:「弱勢的股份,自有弱勢的原因;強勢的股份,卻未必能長久維持強勢。」
 
我的意思是,雖然多隻大型國企股近期的跌幅顯著,但是國內的經濟長期積弱,當大環境未改變的時候,猜測估值底部出錯的機會太大。試想想,一家企業的盈利,可能由盈利急升,轉為盈利急跌,然後出現巨額虧損,所謂的市盈率估值,其實沒有多大的參考價值;在極端的情況下,假如公司連年虧損,就連市帳率估值方法,亦一樣受到衝擊。因此,用市盈率或市帳率估值來評估整體市況(如恒指)的相對估值水平,還有一定的參考價值,但是用作評估一家公司的估值,則出錯的機會,其實很大,尤其是當一家公司正在經歷一個大型的經濟周期轉變之中,出錯的機會更大。
 
最近發覺自己年事漸長,開始對很多事物,沒有年輕時那麼容易為任何事下結論。就以剛才的回覆為例,我雖然認為買入最近跌幅較少的股份,較為合乎理性投資原則,還得加一個風險聲明,就是「最近強勢的股份,亦不保證長久強勢」。
 
這的確是事實,最近一個跌浪跌幅較少的科技股,究竟是否強弩之末,實在很難說得清。雖然,我是認為在阿里巴巴上市之前,這批股份仍然可能處於安全期之內,可是目前估值看來確實並不便宜,過往亦有不少例子,在這一浪強勢的股份,在下一個升浪中,完全跟不上,然後在下一個調整浪中,兵敗如山倒。
 
在股市投資中獲利,其實就真的那麼難:弱勢的股份,十居其九都有隱疾,而強勢的股份,十居其八都不能長久保持強勢。只有極少數的例子,能夠真正出現弱勢轉強(turnaround)或長勝不敗的紀錄。
 
長勝不敗的關鍵,依然是大環境是否配合。而對本欄來說,那很可能只得國內城市燃氣這個很獨特的行業,才能夠令人放心相信,他們會持續穩定增長。
 
本文版權歸Quamnet華富財經所有,除以下授權的分享方式外,使用其他方式轉載部份或全部內容,Quamnet華富財經將保留追究權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