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14, 2013

复苏难掩中国国企弊病

2013年 08月 12日 12:00

复苏迹象难掩中国国企弊病

更多中港台的文章 »
国上周五公布的强劲的工业增加值数据为经济反弹再添佐证,但好消息难以掩盖中国经济的重大包袱——国有企业所面临的问题。

7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7%,高于6月份的8.9%。考虑到上周四公布的贸易数据表现不俗,这些数据越来越说明中国经济已经度过最艰难的阶段。但值得注意的是,1-7月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6%,约为股份制企业10.9%增幅的一半,而且所有这些数据似乎都受到大规模信贷投放的刺激,中国上半年信贷大幅扩张,直到7月份才有所回落。中国领导层力图控制过度放贷的意图在此前引发了银行间流动性紧张,导致近期信贷投放减少。



这些数据将国有企业置于显微镜下,使人们注意到国有企业可能成为拖累中国经济持续复苏的潜在因素。国有企业的产值约占中国工业增加值的四分之一。由于国有企业几乎不必担心破产问题,不管经营状况有多差,数千家国有企业以及数百万职工都没有鲜有拼搏的动力。

今年45岁的郭丽荣(音译)说,她每周只工作一天,剩下的时间就是聊天、喝茶、看报纸。她在山西一家国有电力企业从事查电表的全职工作。

中国政府迄今为止尚未将国有企业的根本性改革计划提上日程。但随着决策层考虑对拖累经济增长的领域进行改革,效率低下的国有企业可能成为他们的主要目标。

职工生产效率低下是造成国有企业去年平均资产回报率仅为4.6%的原因之一,而私营企业的平均资产回报率为12.4%。去年有四分之一的国有企业发生亏损,而私营企业的亏损比例为8%。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简称:国资委)下属智库研究员周放生表示,谁也不会对亏损负责,当国有企业面临破产时,政府甚至会出手援助。

这种状况使得中国远洋控股股份有限公司(China COSCO Holdings Co., 1919.HK, 简称:中国远洋)这样的企业可以开展铺张性的投资,并加剧了全球范围的产能过剩。中国远洋是中国一家大型国有航运公司。

在金融危机让国际贸易崩溃的情况下,中国远洋从2008年底到今年第一季度反而将运力提高了50%以上,导致货运价格受挫,造成该公司2012年亏损15亿美元。

Imaginechina/Associated Press
图为青岛,一名工人从载有中国远洋集装箱的卡车旁走过。金融危机让国际贸易崩溃的情况下,中国远洋从2008年底到今年第一季度反而将运力提高了50%以上,导致货运价格受挫,造成该公司2012年亏损15亿美元。
中国远洋表示,所有的造船订单都是2007年以前下达的。

鉴于这种铺张性的投资加剧了增长放缓和债务膨胀,预计中共领导人将在今秋举行的会议上出台一系列改革,进一步向国企部门灌入市场纪律。

在7月份举行的中美高层对话中,中国承诺让国有企业按市场价格购买土地、能源和水资源。中国政府还承诺加强国有企业的红利上缴,将资金用于社会福利开支。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 简称IMF)表示,目前中国央企利润仅有4%被划入政府预算,其余大部分被用于扩大产能,这也有助于解释中国远洋等企业的大手笔投资。

然而这些举措均止步于国有企业的彻底私有化,国企私有化改革很可能阻力重重,但分析人士认为其仍可能产生影响。

据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Unirule Institut)估计,如果被迫按市场价获取资金、土地和其他要素,中国国有企业可能无法在2001至2008年实现盈利。迫使国有企业为要素支付市场价格可以调动其积极性。

由政府控制能源、银行和电力等战略性行业的好处是可以通过经济杠杆来影响经济全局。俄罗斯的经验证明,国有企业的私有化要付出代价,因为政府需要遏制强大的新兴利益集团。

印第安那大学(University of Indiana)中国产业政策问题专家甘思德(Scott Kennedy)表示,在中国推进全面私有化的危险在于中国存在严重的腐败,且限制强势企业的监管工具有限。他指出,至少在国有企业依然“国有”时,能够受到更为直接的控制。

对郭丽荣来说,她希望改革再推迟几年。她说,国企改革?她知道这是好事,但希望在她退休之后再开始。

Tom Orlik / Yajun Zhang / Richard Silk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
发表评论更多中港台的文章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