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20, 2013

地方政府债务是中国目前面临的最大挑战

中国的经济学家们将2013年视为暴风雨之前的平静。


周日公布的一份中国经济学家调查显示,许多受访者认为中国经济未来存在问题,他们最担心的问题包括政府债务高企、过剩产能的继续扩大以及房地产泡沫膨胀。



这份调查由新华社、厦门大学组织进行,有43位政府与学术界经济学家对调查进行了答覆,其中63%的人士认为地方政府债务是中国目前面临的最大挑战。


Reuters
北京一处房屋翻新项目中的建筑工人。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受访的43位经济学家之一刘霞辉在调查发布会上称,实际表现的情况来看,地方政府作为一个融资主体,已经扰乱了中国金融市场。



刘霞辉表示,如果不尽快使地方政府退出目前中国正在形成的金融市场,将来还有可能形成更大的担心。



大多数中国地方政府被禁止直接从银行贷款,也不可以直接发行债券来进行融资,因此它们常常设立一些融资平台来绕过这些限制。由于在金融危机之后,地方政府对大型基础设施刺激项目进行融资,这些融资平台因此在2009、2010年累积了大规模债务。但是随着中国经济显现复苏迹象,地方政府债务发行规模在2011年受到压制,不过经济出现第二轮放缓令此类债务再度上升。中国政府目前正在进行相关审计,以查清地方债务的确切规模。



中国国家审计署在6月份公布,36个地方政府截至2012年底的未偿债务总额为人民币3.85万亿元(合6,246亿美元),较2010年底增加13%。上述报告虽然未必全面,但也为外界提供了一瞥地方政府债务规模的难得机会。



经济学家们表示,工业产能过剩也带来巨大风险。虽然政府多次试图解决这一问题,但42%的受访经济学家认为,产能过剩的情况正在恶化。



中国很多行业都存在产能过剩问题,其中包括钢铁、汽车和光伏行业等。社科院的研究员王洛林表示,产能过剩是过去几十年来政府主导下的投资造成的结果,近几年的刺激政策又放大了这一问题。



更严重的是,三分之一的受访经济学家认为,在今年以来房价强劲反弹后,房地产泡沫可能会破裂。受访经济学家中没有人认为中央政府最新的房价调控措施会奏效。最新数据显示,中国7月份房价较上年同期上涨6.7%,涨幅高于6月份的6.1%。



不过,中国经济阴云中仍有一线曙光,那就是至少在近期内没有人对中国经济感到担忧。超过四分之三的经济学家预计,2013年中国经济增速将在7.5%-7.9%之间。虽然债务、产能过剩和房地产泡沫破裂将削弱中国的增长势头,但至少经济学家认为,这种情况在未来五个月内不会发生。



Liyan Qi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