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30, 2014

德銀 迎接10年升市

2014年7月26日
撰文:吳家儀
欄名:環球直擊

追蹤歐洲50隻最大型股票的EURO STOXX 50指數(歐元計價)過去一年大升21.26%,資金源源湧入歐股,投資者是時候套現離場,抑或繼續押注?在倫敦舉行的投資會議中,德意志資產管理(DeAWM)投資總監Asoka Woehrmann接受本刊專訪,投資債券出身的他,直指未來10年屬股市天下,建議投資者增加股票比重。
截至周四(24日),EURO STOXX 50指數年初至今錄得6.63%升幅,至於美股更已經歷第六年牛市。成熟市場股市不斷創新高,惹來資金持續湧入,EPFR數據顯示,於7月第二周,股票基金錄得62.2億美元的資金流入,成熟股市的吸金趨勢有增無減。
現為投資股票時機
外圍市場表現如此吸引,本港投資者投資歐美股市的意欲近年似乎有增無減。根據香港投資基金公會的數據顯示,今年首五個月,最吸金的股票組別為歐洲地區股票基金,淨銷售額為22.92億美元,此外,國際股票及北美股票也分別錄得13.89億美元及3.2億美元的淨銷售額,幅度遠遠拋離中港股票基金組別。
經過一輪大升後,有投資者開始擔心歐股升勢能否持續--畢竟近月歐元區的數據仍然不算理想,雖然最新數據顯示部分歐豬國家經濟有改善,次季西班牙的失業率由25.9%跌至24.5%,為6年來首次錄得就業職位增加,但歐元區通脹及增長率仍處於非常低的水平。不過,資產管理總值逾9,000億歐元的德銀資產管理並無因此動搖信心,其投資總監Woehrmann直言,牛市仍然未完結,目前全球經濟正處於「金髮女孩經濟」(Goldilocks Economy,見iKnowledge)時期,即是不太冷又不太熱,正好適合投資股票。
Woehrmann更打趣地以烏龜周期來比喻全球經濟:烏龜的速度很緩慢,動作又不大,但壽命卻很長。「這正好跟目前環球經濟相似,低增長情況會持續好一段長時間,市場長期處於低波幅,這種情況頗為利好股市發展。」他補充指,若以地區來劃分,目前領先的烏龜是美國,英國次之,歐元區則是走得最慢的那隻烏龜,卻不表示歐股走勢同樣落後。
股市合理回報8-10%
「我知道不少人擔心股市水平是否過高,尤其是自2009年6月以來美國道瓊斯指數翻了超過一倍、德國DAX股市在兩年半內升了一倍,而歐股普遍在過去一年半內升了50%。但我可以告訴你,歐洲股市反彈的首50%升幅,與企業基本面根本毫無關係,只是由於歐央行行長德拉吉(Mario Draghi)那句『不惜一切拯救歐元』的名言,令市場相信歐元不會崩潰、歐洲國家會獲得援助!正如在2009年,即使美國經濟一團糟,但由於投資者知道美國政府一定會包底,美股因而大升。」
目前EURO STOXX 50指數的市盈率(PE)為21.82倍,德股、法股的市盈率則為18.39倍及25.91倍。Woehrmann認為歐洲股票屬便宜:「歐股相對美股仍算便宜,若你以Shiller PE計算,歐股目前的估值比美股便宜28%。雖然我也很喜歡標普500指數,但我很難再進一步增持了。美國公司的利潤已經很高,很難再大幅提升。」
那麼在整個歐洲方面,投資機會又來自何處?本是斯里蘭卡人、現長居德國的他表示:「我是德國股票的長綫投資者,但我確實相信,未來歐股的突出表現將來自歐洲非核心國家(Periphery countries,例如西班牙、葡萄牙及愛爾蘭等)。」
如他所言,目前歐股上升,似乎多數由市場情緒及宏觀經濟復甦主導,在企業層面,盈利前景依然教人懷疑。「對,未來主導歐股上升的,將要依靠盈利上調,縱使市場對此不表樂觀,但我認為在未來一季歐洲股市的盈利將會錄得上調。」
Woehrmann形容2000年至2010年是股市的「迷失十年」,反之,未來卻屬於股市的黃金十年。「我不期望每一年也像過去兩年般,有如此亮麗的回報,因為當中總會有上上落落。但在這個烏龜時期,股票市場的合理年度回報將維持在8%至10%的水平。」
主權債券估值過高
出身債券投資的他,曾擔任固定收益主管,但對於債市的前景卻毫不樂觀。「經過三十多年牛市後,我認為債券時期已經結束。事情又彷彿回到1982年,你不會相信那是個何等美好的年代,在聯儲局前主席伏爾克(Paul Volcker)的管治下,兩年期的美國國債孳息可高達12%!自那時開始,債息一直往下滑,投資者收取的遠遠不只是票息回報,更有資本增值(孳息跌則債價升)。同一時間,全球各國又持續累積債務,『債務山』分分鐘高過『喜馬拉亞山』。」
全球主要國家的主權債,包括德國、英國、美國及日本,都已經估值過高。Woehrmann建議大家最好避之則吉。「如今的債券,不只是票息下滑,資本增值的空間同樣收窄。」然而,對於一眾機構,如退休金或保險公司的投資者而言,又難以一下子由債轉股,豈非白白承受損失?Woehrmann認為,機構投資者除了可增加股票比重,也可以增加在企業債及新興市場的投資比重,「當然,這些資產類別的波幅會較高。」另外,就他所見,近年愈來愈多機構投資者買入長年期的基建債券,以取得較穩健的收益。
「雖然已經有很多固定資產的回報不能跑贏通脹,但對於債券基金經理來說,也不一定是世界末日。在昔日好日子,債券基金經理只需買入美債,然後靜靜地等待收取票息及其價格上升,但如今他們要做得更多,例如對年期要更加敏感、更積極主動調配組合,並靈活地投資在高息債、按揭抵押債券、資產擔保債券(Covered Bond)等。」
新興市場估值不俗
過去數年,股市盡是歐美天下,反觀期間新興市場走勢只能升升跌跌,一時反彈,一時卻大挫。在經歷一輪波動後,長駐德國的Woehrmann指投資者是時候重新關注新興市場,更建議大家留意第三季的時機。
「我認為今年9月至10月,將會是重新檢視新興市場的時機,因為其時聯儲局主席耶倫(Janet Yellen)女士將會再度因經濟復甦而需提及加息問題,屆時或會為市場帶來波動。身為精明的投資者,就可善用波動市況來部署投資。新興市場的估值不俗,而且經濟前景亦已穩定下來,無論是印度或印尼的選舉,都有助改善投資者情緒,唯一出問題的,是中東的地緣政治仍令人怕怕。」
此外,Woehrmann亦認為外國投資者對中國實在過分悲觀,他指,雖然很多客人對中國都顯得小心翼翼,尤其是經歷近年人民幣波幅後,但他指中國仍能提供長綫投資機會。「雖然不是持重,但我喜歡中國市場。我們不在硬着陸這個陣營,當一國的經濟增長放緩至7.2%,但同時增長質素卻有改善,我怎樣看也不覺得是硬着陸,而且人民幣長綫升值也無可避免。」
Profile
現職:德銀資產管理投資總監
‧1998年加入德銀資產管理
‧曾任維也納理工大學講師、德國馬德堡大學講師
‧德國馬德堡大學經濟學博士

系列名:歐洲直擊系列2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