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9, 2014

投行新產品 炒AH差價

投行新產品 炒AH差價

全城積極備戰滬港通,市傳有投行擬推新產品,藉炒作「A+H」股差價獲利。不過,有發行商透露,曾有機構投資者查詢相關產品,但了解有關操作會增加投資成本後,最終決定放棄。

藉買A股沽空H套戥

近期不少長倉基金增持H股,以致恒生AH股溢價指數一度跌穿90點關,意味A股較H股折讓擴大。彭博社報道,瑞銀擬推「A+H」股差價的一年期結構性票據,以套戥方式買入A股及沽空相關H股獲利,選股以A股折讓幅度最少達8%為門檻,可能納入套戥股份包括國壽(02628)、平保(02318)、工行(01398)、建行(00939)等。
分析認為,有關產品可能涉及長短倉投資及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QFII)額度,操作上較一般股票掛鈎票據(ELN)複雜,投資成本較高,故相信是主要針對專業投資者或大戶。
瑞信股票衍生工具銷售、認股證及牛熊證銷售主管何啟聰表示,票據形式的結構性投資產品,其實於場外交易市場一直存在。
他稱,以套戥方式於「A+H」股差價中獲利,需同時在雙邊市場進行長短倉操作,因A股不能無貨沽空,需要先透過QFII額度買入,才能沽空A股及買入H股;相反若想建A股長倉及沽空H股同樣要透過QFII額度。他透露,曾有機構投資者向該行查詢,但了解有關操作會增加投資成本,故沒考慮推出。
法興衍生工具部董事李錦表示,有研究與「A+H」股溢價指數掛鈎產品,惟現時較受歡迎的仍是與重磅H股、南方A50(02822)及安碩A50(02823)掛鈎的牛熊證及認股證,發行商的決定是股價折讓大的發認購證,有溢價則同時發認購證及認沽證。
投行透露,有大型基金及大戶持有大量H股實貨長倉,雖然看好H股走勢,惟之後要面對內地經濟及政策等不明朗因素,因此願意借貨予投行設計結構性投資產品。

料操盤者需高頻交易

他又說,現時中港股市交易時間及資訊接軌,大價差出現機會較少,正常市況下只有約5%水位,還要計入人民幣波動風險,操盤者或需進行高頻交易獲利。
不過,個別股份續有可能出現套戥超額利潤,例如追蹤指數的ETF,經常因應股份停牌等因素進行調整,以減少追蹤誤差,有基金及專業投資者買入A股指數ETF後,同時大手買入將獲納入成分股的股份,並沽出即將被剔除的成分股,若加上指數基金調整倉位的天數較長,可從中獲得超額利潤,現時還可利用結構產品對沖風險。
此外,港交所今日會推全新的滬港通教育短片,主要介紹港人買A股(即滬股通)的安排及投資者關注事項,如上海上市公司的公告將來會繼續只提供簡體字版本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