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17, 2014

選收息股 看股息收益率 2014-06-23

選收息股 看股息收益率
2014-06-23
投資選股要考慮的因素甚多,在挑選派息股時,最先看的肯定是股票目前股息回報,然後才考慮日後派息能否持續等問題。股息收益率(DividendYieldRatio)便是挑選派息股時最常用的財務比率,可衡量股票現時股息回報高低。

        股息收益率相等於股息除以股價,反映投資者以現價買入股票,單計股息可帶來多少回報。值得留意的是,股息收益率通常以最近一年派息計算,屬於往績參考數字。

        派息比率高未必佳

        另一個與股息有關的財務比率是派息比率(PayoutRatio),相等於每股派息除以每股盈利,反映企業會將盈利的多少比例用來派發股息,但派息比率高,不一定代表股息收益吸引。舉例來說,甲、乙兩公司股價同為100元,甲公司派息比率100%,每股盈利1元,每股派息1元,股息收益率僅1%;相反,乙公司派息比率50%,每股盈利10元,每股派息便有5元,股息收益率5%。由此可見,衡量派息是否吸引,還是看股息收益率較適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