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17, 2014

曾淵滄 vs 新股 研究新股 不用睇招股書 04/12/13

曾淵滄都幾多新股秘笈教路,不過老人家發了才立了品,少跟為妙。

研究新股 不用睇招股書
今年首三季,新股上市不多,但近兩個月,大量新股上市,幾乎每天都有一隻甚至多隻新股上市。因此,抽新股也就成了散戶喜愛的活動。但是,新股如此之多,如何選擇?
好些專家經常告訴散戶,買股票前要好好地做功課,如何做功課?即好好的讀一讀上市企業的年報,好好地閱讀新股的招股書。

近期新股大混戰,股民最重要留意行業前景,及認購的反應。

與同業公司比較

如果一名小小的散戶為了投資數千元至數萬元的新股而去好好的研究如此厚的招股書,實在是不符合經濟效益的原則,更何況,厚厚一大本的招股書又豈是一般散戶看得明白的,看得明白招股書的人已可以當個專業的分析員了,我自己也從來沒有把上市企業的年報或招股書從第一頁讀到最後一頁。新股上市,我更有興趣的是該企業所代表的整個行業的前景如何?如果整個行業的前景不錯,接下來的當然是比較價格,以新股的定價、PE值、PB值來衡量,與其他已上市的同類同規模的股比較。
可惜,不少新股的定價範圍太寬,高低價相差很遠,如此定價的新股,我在衡量時會取最高定價,寧可保守點,計算之後覺得不便宜便不申請,不申請的新股在上市之後依然有不少機會買入,特別是上市前夕,定價已經確定了,有了最後的定價就可以用來計算一些衡量的標準。
當然,有些新股對股民而言是一門全新的行業,過去從沒有類似的企業上過市,就像正準備上市的信達(1359)就是這一類的股。過去,我們從來沒有見到專門收購銀行的不良資產,然後改組、重新包裝再賣掉的企業上市。
無法比較時,就得觀察申請者的反應,不必急着決定申請或不申請,等到截止的那一天的早上依然不遲。如果截止前反應一般的,冷淡的,我們當然沒有義務去支持這些企業,反應冷淡的新股,上市後股價跌破招股價是常見的,如果你真的喜歡這隻股,上市後才買仍然不遲。

熱爆新股不宜借孖展

那些熱爆的新股,千萬不好借很重的「孖展」去申請,因為基金大戶隨時可以在上市前夕取消認購,使到熱爆股的認購量突然變了樣,而且申請熱爆的股,可以分配到的股價也只是很少很少的量,如果股價在上市後不爆升,利潤可能不足以付借錢的利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