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31, 2014

市況簡評 14年7月31 港交所(388) 數碼通(315) 和記電訊香港(215) 瑞安建業(983)


經過連日上升之後,港股是時候需要回氣了。恒指昨日收市雖然微升92點或0.7%,港股升降指數跌至100:134,反映下跌的股份比上升股份多出34%。月初強勢的國企指數DQg^3,最近幾日亦開始無以為繼,收市微跌3點。港股全日成交高達1001億港元,較前日進一步上升13%,大額成交亦往往是短期頂部才會出現的現象,尤其是大額的成交並不能配合指數的強勁升勢,往往便是反映當日高位市場好淡角力激烈,後市或於昨日高位以下300-500點之間橫行整固,或進行一次幅度較大的調整,待心理質素較弱的沽貨離場後,指數才重拾升軌。

雖則本欄相信今年高點很大機會仍未出現,但是在進一步上升之前,港股很可能會先行在現水平整固,真正高點或於滬港通實施前後才能出現。到目前為止,調整的深度仍然難以預知,惟今次多隻舊經濟股份累積的升幅頗大,由昨日高位計算出現500點以上的調整的機會或較大。 


近日較為特別的是本港地產股忽然被各大行所一致看好,惟近日的升勢形態為消耗性,恐怕上述升勢難以持久,高追或有風險,尤其是最近兩年因受困於國內商場表現欠佳的恒隆地產(101)以藍燈籠的姿態單日上升3.4%。

反觀最uWv@8近一潮升浪領導群雄的港交所(388),在多間大家一致看好之下,卻反高潮地單日轉向,在創出三年新高176.9港元後,倒跌2.1%收171.2港元。假如調整五月初至今升幅三分一至一半左右,股價或於163至156港元再b焸g-2次顯現價值。當然,目前市場氣氛仍然熾烈,調整有沒有這麼深,只有事後才知。

每次有外資大行大合奏之時,投資者必須保持高度警覺,這是於爾虞我詐的金融市場自保的重要法則。我當然不是說外資大行的分析員有心坑害股民,我甚至認為他們大多品格高尚,可惜他們亦只是凡人,大多都是不由自主地受到當前的市場氣氛所左右,未能作出足夠理性的價值判斷而已。當所有人的意見達到高度一致之時,證明進一步入市推高股份的資金已經耗盡,即使前景再美好,亦不能進一步推高其價格,而金融資產的價格根本不可能出現經濟學家理想國度中的均衡價格(equilibrium price)的,不能升就只有下跌一途;股市是一f屔v-9個少數人戰勝多數人的地方,原理亦正在於此。

一隻股份出現短期頂部,並不表示看好的分析員分析出錯,但是短暫偏高的價格或吸引部份低位買貨的投資者暫時獲利,而遲來的投資者亦基於畏高心理,未必肯在目前價格吸納。一場拉鋸戰就此展開,直至跌至沽盤不再樂於出售股份,而買家亦開始大手吸納之時,反彈才會出現。屆時能否出現更高的價格水平,視乎屆時市場的供求情況而定。

講到供求定律,不得不再次提醒各位處於弱勢的股民,股票市場最大的缺點(反過來說,則是股市對大股東來說最大的優點),在於供應可在瞬間急升,大股東可以隨時套現減持獲利,亦可以隨時增發新股作為公司未來發展之用,或某些立心不良的大股東得閒無事玩樂之用。

因此,股市中起碼一半以上的企業,由於企業管治的問題而不能投資,餘下一半卻至少有八成是管理層有心無力的平庸之輩,餘下只有不足一成的可投資股份,即使擁有具遠見的管理團隊,但因為時不與我,亦可能暫時不適合投資。要在萬千垃圾堆中尋寶,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只有在市況熾烈之時,我們才有股市容易賺錢的錯覺而已。如果閣下發覺最近賺錢很容易,則顯示目前市況距離見頂之日不遠。

昨晚瑞安建業(983)公布出售控制權的商討未能達成協議,有關商討已經終止,集團將繼續目前的減債計劃。現在回看,7月21日的巨量下跌,或顯示有內線人已獲釋出售協議難以達成。今早股價或再試當日低位7.47港元。然而,由於瑞安減債計劃仍在進行中,其每股資產淨值逾19港元,或於出售資產後逐步變現成為現金,即使錄得若干帳面虧損,只要集團的現金流獲得改善,考慮到多隻內房股份於期內股價急升,相信7.5港元附近應已為反映未能出售資產之負面消息。除非投資者很肯定能即時找到更佳的替代投資,否則今早於壞消息獲得證實時才沽貨,看來並不是最明智之舉。

昨日和記電訊香港(215)收市後公佈上半年業績,收入按年升1%,而股東應佔溢利按年跌44%,報3.23億港元,每股盈利6.7港仙,中期股息每股4.25港仙,按年減少32%。昨日股價收3.28港元,如果下半年盈利與上半年相若,市盈率24.5倍,息率2.6%。由於股價於業績前已因PCCW收購CSL後宣布加流動電話費用而大升,股價於公布中期業績後或將轉弱。加價對和電香港及其他流動電話商的影響,仍未於上半年的損益帳中反映,因此,股價的弱勢或只是短期現象,因為行業盈利周期或剛剛轉好。假如盈利重返2010-2013年度的平均值水平,則和電香港每年盈利或重返每年10億港元,即目前預測2-3年後市盈率約15-16倍,以75%派息比率計算,息率約4.7%,現價或仍然是不過不失,但恐怕已反映了兩三年後盈利重上高位的估值水平,再升空間或受限制。除非目前超低利率水平永久維持,否則的話股價或須回落至2.5元以下,才見較佳的投uVg~2資價值。

按相同基準,數碼通(315)或於未來兩三年重返2010-2013年度每年平均盈利約8.5億港元水平,預測市盈率13.5倍。考慮到數碼通對流動通訊市場收費變化的敏感度較高,相比之下,現價的數碼通可能較為接近合理值。

(客戶持有983)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