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23, 2014

市況簡評 14年7月23日

市況簡評
14年7月23日 09:04
我們怎知道環球股市正身處牛市?從近日地緣政治消息不絕(烏克蘭及巴勒斯坦),俄羅斯股市經過連日調整後昨晚已不再受消息影響,反彈1.55%,上周一度受到短暫影響的美股,更加再創即市新高。當然,這也不是說投資者的情緒完全不受影響,今輪領導大市上升的,已經不是二三線增長股,而是一線增長股及大型藍籌股。

雖說二三線增長股不受追捧,但是納指中的領先大型科技股表現依然強勁,反映在增長股類別中,升勢越來越集中於少數績優股,反映目前投資者既想入市又怕冒險的矛盾情緒。

周一晚美國上市中資股ADR大幅領先美國本土股份,現在事後回看,原本是昨日港股大升市的前奏,昨日早上本欄沒有及時掌握升勢,現在只能握腕輕嘆。雖說經過昨日近400點的升幅之後,按道理今早港股高開後將有回吐。然而,昨日美國ADR繼續維持強勢,或反映海外資金可能已將少量籌碼從成熟市場轉移至大中華市場,假如上nMd#3述趨勢獲確認的話,按道理這一輪升勢應不會太過短癮。

最近日本調低經濟增長預測,由原來的1.4%降至1.2%,但維持貨幣政策及通脹上升預期不變。由於中國經濟前景正由負面展望改為沒有之前那麼負面,配y屔c^9合目前中港兩地偏低的股市估值,或吸引外資短暫流入。以相對表現而言,未來一季中港兩地股市或稍為跑贏日本股市。

昨日港股成交急升至717億港元,一般在大成交配合急升之下,往往是市況接近(773220)周期頂部的先兆。不過,考慮到上月恒指極之偏低的波幅(不足600點),似乎為今個月及下個月突破儲存能量。昨日是向上突破的第一日,預期停留在旁觀戰持有過剩現金的職業投資者,將有很大的機會重投股市。另一方面,過往每次上月波幅低於1000點時,翌月的波幅往往擴大接近一倍。以上月波幅約600點計,今個月波幅應不少於1,200點,假設本月I焸j~2低點位於23,126點,則高點應在24,300點以上。假如上半年的悶局真的獲得突破的話,則今個月的升勢或順延至八月上旬,至於月中之後的事,則要因應屆時指數及市場氣氛會否超買而定。

歷史當然不一定每次都重覆,不過上述現象過往未曾有技術分析學者應用過,我亦未曾聽聞有人以此作為分析工具,在未有太多人利用此現象圖利之時,上述慣性或有望重覆多一兩次,但之後或會逐步失靈,則是後話。 


上述操作對期指及期權投機者可能較為適用,對保守的投資者來說,可行的短線獲利方法,只nLg~4有盈富(2800)或恒生H股ETF(2828),否則的話,港交所(388)亦應受惠於港股成交上升及即將實施的滬港通計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