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27, 2014

中興食正新浪潮

2014年7月26日
撰文:李芷瑩
欄名:報告捉路

經歷2012年的陣痛後,中興通訊(00763)終於隨着內地4G時代的來臨而翻身,去年扭虧為盈之餘,今年繼續復甦,上周更調高中期業績預測,喜獲多間大行重申看好集團前景。
今年首季,中興通訊報喜,純利按年大增兩倍至6.2億元(人民幣,下同);其後因較高毛利的內地4G項目收入佔比上升,遂修正中期業績預測,純利由原先預計的8億元至10億元,上調為10億元至11.5億元,即第二季純利達3.8億元至5.3億元,按年激增2.6倍至4倍,增速較首季明顯加快,令人驚喜。
次輪招標份額超華為
去年底,工信部發放TD-LTE制式4G牌照,標誌內地正式進入4G時代,在三大電訊商中國移動(00941)、中國聯通(00762)及中國電信(00728)帶領下,今年踏入4G設備投資高峰期。建銀國際認為,內地大規模建設4G設備,為4G設備供應商龍頭中興注入強勁的增長動力。
在中移動首輪的4G項目招標,中興取得26%的份額,推動上半年業績迎來爆炸性增長。近月,中移動公布第二輪招標結果,集團又獲得34%的份額,獨佔鰲頭;同樣在首輪招標取得26%份額的華為,次輪僅得31%,突顯集團競爭力勝同業。
展望下半年,中移動第二輪招標收入料將入帳;加上,工信部於6月向聯通及中電信發放LTE-FDD和TD-LTE混合組網模式的4G牌照,瑞信認為內地4G設備需求將隨之增加,具競爭優勢的集團料明顯受惠,今年業績有保證。
藉高端手機提高毛利
隨着智能手機市場競爭白熱化,去年中興的手機平均售價下滑,拖累終端業務的收入按年倒退24.7%,毛利率亦下降1.1個百分點。根據IDC的數據,集團首季智能手機出貨量僅900萬部,按年跌1%;然而,建銀國際仍看好其終端業務前景。
無他,4G上馬,除拉動電訊設備的需求,且有助掀起換手機潮,帶動集團4G手機的銷量;集團剛於本周公布,上半年手機出貨量達2,800萬部,當中4G佔1,500萬部,證明建銀國際的眼光不俗。更重要的是,集團改變終端業務的戰略方向,將是拉動整體盈利更上一層樓的關鍵。
首先,中興今年改行「精品手機」策略,停產500元以下的低端手機、主攻中高端4G手機,例如近期推出被稱為全球最快4G手機之一的Grand S II LTE及具支付功能的Nubia Z7。調整產品組合後,建銀國際預料集團產品有望價量齊升,毛利率改善之餘,今明兩年的出貨量分別達5,500萬部及7,000萬部,較去年的4,000萬部明顯提高。
其次,集團重組銷售渠道,加強與京東、天貓、蘇寧等電商合作,提高直銷手機的比例,這不但能掌握消費者的口味,更可減低銷售開支;目標到2016年,透過直銷及電訊營運商銷售手機的比重各佔一半。
根據彭博綜合預測,中興今明兩年純利年均複合增長料達五成;加上,總裁史立榮對集團前景甚有信心,在上周五(18日)於約現價水平增持14萬股A股。建議候低於前浪頂約15.82港元吸納,上望建銀國際目標價19港元,跌穿本月低位14.6港元止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