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9, 2014

「巴菲特指標」預示美股到頂

「巴菲特指標」預示美股到頂

投資最忌「摸頂」,惟關鍵是如何捕捉頂位,最普遍是將過去金融市場動盪前徵兆,與現市況比較來預測未來走向,部分則會參考投資名宿曾經提及的指標,希望可以有明燈引路,例如股神巴菲特的「巴菲特指標」。

    逼近歷史高位

    外電報道,巴菲特認為美股最佳指標,是美股市值與美國國民生產總值的比率,即所謂「巴菲特指標」。有關指標根據四七年起美國每季國民生產總值,以及五一年第四季起美國聯儲局公布的數字,追蹤過去近七十載美股價格走勢。彭博社引述研究報告認為,巴菲特的股市前景指標,較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席勒(Robert Shiller)創設的經周期因素調整後市盈率(CAPE)指標更具前瞻性,而目前「巴菲特指標」正逼近歷史高位。
    除股市外,匯市同樣有類似指數,例如歐元兌日圓匯價,不少日本交易員及投資者會參考「索羅斯走勢圖」。索羅斯九六年預言日圓將因貨幣寛鬆政策而走軟,當時他在東京表示,未來兩年日圓將因「印銀紙」而轉弱。所謂「索羅斯走勢圖」,其實是比較日本貨幣基礎及歐洲貨幣基礎。
    大和預測,年底前歐元兌日圓將漲至○八年十月來最高水平,原因是歐洲央行「印銀紙」速度不及日本央行,加上歐元區通脹走勢緩慢,預期歐元兌日圓會見147。該行續表示,即使歐央行放寬貨幣政策,但不會如日央行般大舉購買資產,預期歐洲貨幣基礎規模將繼續「縮水」。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