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25, 2014

美股小心!巴菲特“最佳估值指标”亮起红灯

彭博社援引的一份更新后的研究调查称,股神巴菲特最喜欢的股市前景指标比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罗伯特·席勒独创的指标更具预见性。

彭博社根据美联储和美国商务部的数据绘制了上图,为美国上市公司市值总合与国民生产总值(扣除通胀因素之前)之比。2001年,巴菲特在《财富》杂志上发文称,该比率为“衡量(股市)估值最佳的单一指标“。

与这一指标类似的是,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罗伯特·席勒(Robert Shiller)创立的经周期因素调整后市盈率(CAPE)指标。只不过,CAPE使用的是非金融公司的市值和国内生产总值(GDP)。

不过,金融服务公司String Advisors的主席Stephen E. Jones在一篇报告中指出,席勒的方法是存在缺陷的,因为特定公司的事件会影响其收入和更加广阔的盈利前景。

美股圈网站介绍过,去年10月中旬,喜得诺奖的席勒曾明确提到对美股有所担心:

股市定价太高了。我担心可能下调。

与盈利相比,美股目前是这五年多里价格最高的,这会让它们面对损失不堪一击。

不过,此后美股,尤其是标普500指数,仍然是一路创新高。

如今,巴菲特的指标也在朝着历史高点进发。这一次,股神会准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