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16, 2014

冒险逐利vs防守收息2014年 7月 15日

冒险逐利vs防守收息/习广思 

在欧美宽松政策下,热钱处处流窜,股债炒作不停。美股持续上涨,已经没有多少人相信升势会持续。回看今年美股表现,投资者不难发现板块轮动持续支持美股上升。截至7月11日,标普500指数上升6.45%,跑赢美股三个周期性板块包括能源、资讯科技及材料股;更大幅跑赢防守性板块,包括康健护理和公用股。美股业绩期高峰将至,本周焦点在各大银行股,但市场普遍看淡居多,尤其是上周富国银行业绩没有惊喜,接下来的焦点是科技股及其他周期性公司。公司业绩未出,高盛把标普500今年底目标由1,900点再上调至2,050点,即下半年再上升4.2%。 高盛认为,美股下半年将为联储局未来一年收紧政策作准备,在过去三次紧缩周期中,资讯科技股都可以跑赢,其次是材料股和工业股。周期性股份之所以被看好,一来是估值较低,二来是投资者押注经济复苏在下半年加快,有利这批与经济敏感度高的股份。然而,美股上半年风格转变,高息及公用防守股大幅跑赢大市。John Mauldin老友Gary Shilling上周提出带矛盾的建议,他指出,虽然很多投资者对金融市场提出警告,但投资者依然需要入市追逐风险,开启risk-on模式。 不过,在追逐风险的过程中,他给投资者的十项建议都是保守性资产,包括:(1)美国债;(2)特定收息债券;(3)小型奢侈品;(4)消费品和食品;(5)美元;(6)医疗服务商及建筑商;(7)低市盈率股票;(8)提升生产力服务商;(9)北美能源及再生能源。上述九项建议的特点是收息、低估值、防守股。专家叫人一定要冒险,但市场人士可承受的风险正在下降。

观乎今年美股表现,高息及防守类股份持续跑赢大市。另一方面,“沪港通”开车在即,近期除了有指资金流入香港部署买A股之余,亦有多间大行转軚看好A股作配合。高盛早前发表报告指出,沪港两地股市连轨后,有四大理由看好A股:一是A股有更多新经济公司,更能反映中国经济转型;二是H股集中在金融,A股板块相对分散;三是部分细分行业提供更多稀缺性公司如媒体、旅游及饮品股;四是A股与欧美股相关性低,可视为分散工具。(B02)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