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30, 2014

****景氣夯!北美機器人企業上半年接單量創歷史新高


MoneyDJ新聞 2014-07-30 12:36:04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機器人工業協會(RIA)29日公佈,2014年上半年北美機器人企業接獲14,135台(註:創歷史新高)、總值7.88億美元的訂單,較一年前同期分別成長30%、16%。RIA指出,今年第2季出貨給北美客戶的機器人數量、金額分別達8,197台、4.5億美元,分別較2012年第4季的舊歷史最高紀錄超出31%、17%。2010年迄今北美機器人市場平均成長26%
RIA統計顯示,今年第2季北美汽車業預定的機器人數量年增97%,今年上半年汽車OEM與零件產業的機器人訂單成長了36%。包括半導體、生命科學、食品及消費品等非汽車業今年上半年的機器人訂單也年增了22%。
RIA預估,美國工廠目前使用中的機器人數量達23萬台、全球排名僅次於日本。
日本經濟新聞上個月報導,日本特許廳(Japan Patent Office;JPO)統計顯示,就機器人領域而言,安川電機(Yaskawa Electric)的專利申請全球排名第一、本田居次;Seiko Epson排名第四。
英國金融時報上個月報導,德國庫卡(Kuka AG)執行長Till Reuter指出,目前3C(電腦、通訊、消費性電子)產業從業人數約達600萬、自動化比例仍偏低,未來的成長潛力就像是40年前的汽車業一樣。
麥肯錫全球研究院(MGI)的一項調查顯示,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44%的宣告裁員企業表示他們是透過自動化來精簡人力。根據史丹佛大學發表的研究報告(名為:Rethink Robotics:Finding a market),美國製造業工人平均時薪為23.32美元、低於德國(25.80美元)但遠高於中國(1.36美元)。如果一家製造商以27,000美元購買一台擁有三年保固的協同機器人Baxter,以一年工作260天、一天8小時來計算,平均時薪僅有4.32美元。
機器視覺大廠康耐視(Cognex Corp.)2014年第2季(4-6月)營收年增26%(季增20%)至創紀錄的1.09億美元,本季營收預估將達1.65-1.70億美元(註:當中包括一筆來自某大客戶的逾6千萬美元訂單)、以中間值1.675億美元來計算相當於季增53.7%!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