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16, 2014

三低環境持續,布局複合債較吃香

好不简单的分析....



三低環境持續,布局複合債較吃香
FacebookShare on Google PlusTwitterHootsuiteLinkedInHootsuiteBufferCustom Sharing Tool
在低成長、低波動、低利率三低環境續下,高利差投資工具將繼續成為市場主流,因為低利率與低波動率的環境造就了利差債券工具的吸引力,故舉凡新興市場債與高收益債均相對於投資級債券具吸引力,建議投資人可以布局投資此兩類債種比例較高的複合債,搭乘上漲列車。

保德信好時債組合基金(本基金之子基金主要係投資於非投資等級之高風險債券且基金之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經理人李宏正說明,投資複合式債券投資,一方面可以期待債券投資組合還本付息的長期總報酬上升趨勢特性,另一方面可以分散風險,適度獲取額外風顯溢酬。另外,透過適時適量調整部位,掌握債市輪動,可以抓住各類債種的投資機會,提升投資績效,是持續三低環境下的布局首選。

過去13年,新興市場債與高收益債走勢相關度高,僅2013年差距將近13%,預料若投資人信心回籠,新興債可望重回風險性資產同步回升行列。而高收債過去一年因發行量與資金需求均強而表現熱絡,隨著美國寒冬後的經濟數據仍以逐步轉佳的腳步改善。加以房地產相關數據自低檔好轉,後續景氣復甦力道可望緩步加強,伴隨今年底QE正式結束且2015年才會升息,且資金仍寬鬆的環境下,研判美國高收益債將有不錯的表現。在這樣的環境條件下,甜蜜點行情推動信用利差續縮減,美國高收益債及新興市場債可望明顯受惠。

新興市場債券平均信評達到投資等級,遠優於全球高收債,且近期新興債資金已經連續15週出現回流 (資料來源:RBS, EPFR, Lipper,截至2014/7/9)。從利差相對於債信水準的角度評估,目前歐洲投資級債券相對於美國投資級債券具吸引力;美國高收益債則較歐洲高收益債具吸引力。但低利率的條件如果改變,則新興市場債與美國投資級債券將承受較大修正壓力;若低波動環境的條件改變,則歐洲投資級債券與新興市場債將承受較大修正壓力。

由於擺脫氣候因素影響,美國第二季的經濟數字持續轉強,其中近月消費者物價高於預期以及勞動市場數據持續改善,讓近來市場開始臆測升息的時間點或將提前,從而造成金融市場波動。對此李宏正也說明,即使預測升息時點提前,主要是影響短年期債券的利率水準,至於長年期債券的利率變動,主要受升息循環最終利率水準影響。目前市場對於未來利率最終均衡水準並未大幅變動,依然維持在歷史升息均衡水準相對偏低的預估值,大約落在3.75%左右(資料來源:Barclays, 2014/07),在此長期利率水準之下,投資人仍會追求高利差商品。資產配置中加入複合債,可降低投資組合波動度

資料來源:Lipper,2010/12/31~2013/12/31。*複合債採30%美林全球高收益債券指數+30%新興市場全球分散債券指數+40%巴克萊全球綜合債券指數。全球股票採MSCI World。台灣股票採MSCI Taiwan TR。全部指數已換算成台幣計價。過去績效不代表未來表現,亦不代表未來保證之收益。本資料所示之指數係為說明或舉例之目的,並非推薦投資,且未必為保德信投信所管理基金之對比指數。
- 保德信投信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