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17, 2014

曾淵滄 vs 新股 抽新股靠七招致勝 2014年06月23日

曾淵滄專欄:抽新股靠七招致勝

19,632
■近期多個新股招股,筆者提供七個必須留意項目,供散戶參考。 資料圖片
股市淡靜,上星期我建議大家申請新股,不過,新股的確太多,眼花繚亂,如何選擇?如何分配資金?
以下是我的建議:
1)不要借孖展,借孖展有一定風險,上星期已有兩隻新股認購額不足,上市時股價難免受壓,若借孖展,更得補足孖展或被迫斬倉,風險不小。
2)等到最後一天才認購,好處是孖展認購是在最後第二天就截止,因此,最後一天早上,傳媒會有新聞報道孖展認購的行情,若出現五倍以上的超額認購,不妨申請。
3)該分散資金申請多一些不同的新股以分散風險。
4)集資額很少的股,即不足兩億元者,可以投入較多的資金,因為集資額越少,炒作的條件越高。
5)集資額少過100億元的新股,暫時而言,還看不到有長期投資的條件,不妨一上市就賣掉套現,轉投另一隻新股。
6)申請新股前先與同類股比較,看看新股的PE是不是比同類股低?比較的時候要留意,新股所提供的PE,是2014年的預測PE,而不是2013的歷史PE,我們要以新股2013的歷史PE對同類股2013的歷史PE來比較,以2014的預測PE對2014的預測PE來比較,不少投資網站,都能提供大行對各類股份的預測數據。
7)為鼓勵投資者申請,如有大型的新股集資,大行會努力托高同類型股票的價格,因此,若有大型的新股集資消息出現,不妨買入同類型股短炒博一博,同類型股中該選龍頭股。
曾淵滄
大學教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