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16, 2014

今年低點很可能會連續第三年上移

市況簡評
14年7月17日 09:04
看到今天蘋果日報財經版頭版的標題,我不禁心中暗喜。按蘋果引述多位市場人士的言論,似乎很多專業投資者都一致認為,最近的資金流入與股市短期的表現沒有任何關連,雖然被訪者不致於一致看淡後市,但起碼他們是已經被目前的市況所悶死了。

最近剛公布的多項中國宏觀數據正逐步好轉,市場反應卻頗為冷淡。類似的情況似曾相識,令我想起2005年港股的市況。當年中港經濟持續向好,但是港股卻繼續打橫行,因為大部份投資者仍然沉溺於2003年沙士疫情與建華七年的痛苦記憶之中,卻忘記了「八萬五」建屋目標早已取消,取而代之的是暫停居屋及定期賣地,樓市已進入供應緊張的新周期;市場對北京推行的國內旅客自由行的措施,亦認為只是短暫的迪士尼效應,隨著香港迪士尼樂園的落成,市民感受完全球最細的迪士尼樂園的氣氛後,是見好消息出貨又好,或一致裁定旅客自由行措施「冇料到」都好,總之當年本港零售股的升勢,可以用非常短癮來形容。同樣地,本港樓市eK©^4在經過一輪絕地反擊之後,升勢亦無以為繼進入「冰河時期」。

這一切,都太熟悉了。自2011年九月底以來,港股仍然停留在中國宏觀經濟可能大滑坡的心理陰影之下。有趣的是,國內樓市今年終於出現較為明顯的見頂跡象,國企指數卻已拒絕跌穿2011年的低位。雖然,中國的人口紅利消失對經濟增速放緩的打擊不會在短期之內扭轉,國內的貪腐情況亦不可能因為一位新任國家領導人的上任便能即時消失;但是,與去年六月全國資金鏈幾乎完全斷裂的情況不同,今年的半年結在無風無浪的情況之下過去了,打貪的副作用,亦隨著最近兩個月地方政府的財政HQv@7開支重納升浪,反映地方官員對打貪的過敏反應已經得到重新適應。

更令人欣喜的是,踏入7.1以來港元接連挨近7.75強方兌換保證,而金管局期內亦已14次入市累計向市場注資近440億港元,亦不足以推動基金經理積極入市。這明顯是大部份基金經理反應落後於形勢的表現。即使我們假設最近流入的資金,大部份aAj@8是為了認購中信泰富(267)的資產重組計劃及向H股股東派發2013年度末期息,這批大額的派息,無論是由基金經理代客戶收取,還是由散戶投資者自己收取,他們除非有更佳的資金出路,最終這批已派發的股息,亦有很大的機會流P骉g/6入股市。

我當然同意,投資hEw~9者不應單純因為港匯強勢而看好股市。現時掛在眼前的事實,卻是中國經濟最危險的時候很可能已成過去,經濟活動正逐步恢復正常,而目前市場的估值,卻並未充份反應正在改善中的經濟表現。

經濟改善若已於價格中反映,隨後的市況反而可能回落,但是市場觀感負面與改善中現實同時出現,則是造就未來市況回升的催化劑。

最近美銀美林7月的全球基金經理調查報告,亦值得在此一談。雖然有接近三分之二的基金經理計劃短期內增持股票,比例為三年以來最高,但是他們投資組合中卻仍平均持有4.5%的現金,較正常的4%略高,顯示環球基金經理目前保守的態度。報告沒有提及中港股市基金經理的取態,但是按照蘋果訪問業界的評論,明顯地反映本港基金經理的意志,已被持續多年的上落市消磨淨盡了。

自7.1以來,金管局連番入市,港股平均每日成交卻只得545億港元,進一步反映基金經理極度保守的取態。當然,世事往往隱藏玄機,本欄或者看漏了甚麼負面消息,而其他保守的基金(773220)經理卻對負面訊息瞭然於胸。對本欄來說,最大的潛在負面因素,是中國的樓市或有見頂回落的風險,一旦趨勢形成,其對經濟的負面影響,仍然會對股價造成一定的壓力。雖然,本欄仍然傾向相信,目前無論是內房還是內銀股,其股價已反映樓市下跌至少1/3的影響,部份股東甚至已假設相關內房股已接近破產邊緣。這些,其實未必是極小概率或所謂的黑天鵝事件,但是由於我們正身處矮牆之上,即使一時失足,損傷亦極之有限。

由於大部份投資者心理狀態仍未恢復,現時對前景太過樂觀,亦並不太合時宜。港股仍然會繼續維持目前的上落市格局,但我傾向相信,今年低點很可能會連續第三年上移,而且上移速度正在加速之中。假如真的跌不下去,未來港股的惟一出路,便只有上升一途。雖然具體的時間表未知,但這一日看來距離我們越來越近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