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16, 2014

油服產業受惠美國新能源政策,資源類基金漲勢未歇

3303
206
**2883

接下來數週美國企業將密集發佈第二季財報,目前市場氣氛樂觀,隨著美國經濟及企業獲利前景穩健且資金環境依然有利股市,可望對美股帶來正面激勵,下半年美股表現仍可期待,其中又特別看好能夠運用創新技術創造未來3至5年高成長優勢的企業,能源股即是一例。即便今年以來股市表現震盪,但能源類股卻異軍突起,MSCI世界能源指數今年漲幅已達11.56%,較MSCI世界指數4.85% 優異 (資料來源:Bloomberg,2013/12/31~2014/7/8)。

保德信全球資源基金經理人周有融分析能源市場指出,油價近期大漲主要仍是因為伊拉克激進組織ISIS造成的影響,當然成熟市場的經濟復甦亦有助於能源產業的走勢,目前市場預期能源類股獲利預估在2013年衰退9%之後,於2014年可望上漲10%左右。至於原物料類股部分,中國經濟經過2013年下半年走緩之後逐漸止穩,新興市場的需求將是2014下半年原物料類股復甦的主要推手,而持續復甦的成熟市場亦是原物料類股回升的支援,獲利預估在2013年衰退7%之後,於2014年可望上漲12%左右(以上資料來源:Bloomberg,保德信投信整理,2014/7)。

短期來看油價與原物料商品價格受到ISIS組織的地緣政治影響而攀升,原先QE逐步退場所造成的影響逐漸式微,伊斯蘭遜尼派極端武裝組織(ISIL)所造成的國際緊張局勢有機會助長石油、黃金等價格持續向上,整體而言全球經濟將維持緩步復甦的態勢,2014年震盪向上的機會增加,美國頁岩油/氣產業持續發展,預計石油服務產業在未來數年內將有長足的進展。

周有融表示,石油服務業的業務包括探鑽、完井,按約計酬,較不易受油價影響。而美國新能源政策增加本土探鑽需求,油服產業反有望受益,故建議投資人下半年在佈局資源類基金時,可挑選有佈局受益於美國天然氣大幅開出及能源價格回溫的相關資源開採設備服務公司以及綜合石油天然氣企業者,將更有機會參與此波上漲行情。全球主要國家經濟復甦,投資人對景氣看法正面,使工業、科技、天然資源等循環性類股前景相對樂觀,但相對其他循環性類股,資源類股的本益比偏低,暗示其股價具潛在成長空間,成為有望出現補漲行情的熱門候選之一。
資料來源:Bloomberg,2014/5/31,本益比採MSCI 全球各類股指數預估本益比計算。注意:本資料所示之指數係為說明或舉例之目的,並非推薦投資,且未必為保德信投信所管理基金之對比指數。
- 保德信投信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