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18, 2014

宏觀視野:美國退市的影響

14年7月18日 09:12
最近連番收到讀者問題,都是關於美國將於十月開始停止購買美國國債對投資市場的影響。其實自去年12月開始,已公布自今年1月開始每月(773220)減少買債100億美元,後來幾乎每月均按計劃逐步減少買債規模,並於最近的6月議息會議紀錄中,明確表示整個買債計劃將於10月完結,而這一輪的量化寬鬆計劃(QE3),將正式劃上休止符。

不再量寬,與「退市」或「收水」是兩碼子事。由11月開始,聯儲局將不再增購美國國債,但到現時為止,仍未有為其手上持有的大量美債設立退市時間表。因此,雖然很多投資者均擔心,美債在欠缺美國聯儲局這個最大單一買家支持之下,利率會否將因此大升。從聯儲局一路減少買債美債利率一路平穩向下的形勢看,只要聯儲局不是大規模出售其持有的美債,預期利率仍然會於相對低位徘徊。

正是這個原因,去年底至今,表現最佳的資產類別,其實是被視為高息公用事業的股份,例如REITs、中國電力股、本港電訊股,以至過往不受歡迎的中資公路股。除此之外,由於一般相信本港樓市與美國利率周期有很強負相關性,利率並未因為聯儲減少買債而上升,刺激住宅物業用家被逼高價入市,推動最近幾個月一手樓市成交急升,細價樓樓價刷新高。在這個背景之下,本港地產股亦是年初至今表現最佳的資產類別之一。

據本欄的經紀統計資料顯示,本港的對沖基金上半年表現平均大約在跌4%至升4%之間浮沉。與過去兩年基金表現存在重大偏差不同,今年同業之間的表現差距極微,箇中原因,是很多nBk@6對沖基金均不屑於投資被視為低增長的公用股,即使持有部份高息股份,持倉佔組合的比重亦不高。因此,大部份同業在上半年皆不能食正上升股份的升浪,反而因為不少去年急升股份今年陸續出現調整,抵銷了上升股份的獲利,甚至最終令整個組合以負數結束上半年。

最近持續改善的美國宏觀經濟表現,推動著美股持續多月創出歷史新高。昨晚假借烏克蘭武裝份子意外擊落一架路經烏克蘭的馬航客機,美國聲言將對俄羅斯的制裁升級,加上連串利好經濟數據或已於價格中反OK©^8映,而因為經濟復甦擔心加息周期提早來臨的聲音又再出現(雖然看來上述憂慮往往事後證實為杞人憂天),美股昨晚借勢調整。

上半年持續向上的高息股,或因美國息口預期稍微向上微調而出現短暫的調整。然而,本欄傾向相信,全球息率下壓(yield compression)的投資周期或未結束,事關相對美國十年債息,很多高息股票目前的息率仍然遠為吸引。投資者不要忘記,最近歐洲中央銀行才歷史性首次將存款利率定於負利率水平,而多個歐洲國家政府債券,息率紛紛創出歷史新低。投資者從穩健的高息股中獲利回吐後,未必有能力獲得更佳的資金出路。

最近大型國企(尤其是內銀)派發2013年末期息,被視為推升最近港匯的主要動力。這批資金流入,雖然不能被介定為熱錢,但是C骉g~1收到這批股息派發的內銀股份,究竟會如何運用得來的資金,將成為主宰港股後市的其中一股動力。這批股東向來以保守見稱,他們或者會繼續增購上述REITs、中資電力公路股,以及本港電訊股。

市場普遍預期,聯儲局最快要到2015年中才開始加息。由於美國政府負債纍纍,除非通脹急升,否則未來加息幅度或仍然有限。對於通脹預期,本欄的看法是環球通脹峰值,早於2008年中見頂,現時處於反覆回落的周期之中。雖然最近中國的M2貨幣供應重上14%以上的按年增速水平,部份學者擔心中國通脹或於下半年開始再度惡化。由於人口結構性調整開始,本欄並不認為經濟有重大通脹的動力。政府亦應明白到,經濟動力減弱是人口結構變化的結果,這個結構性經濟變化,不會因為貨幣供應回升而得到改變。過多的貨幣供應不利國計民生,負責任的當權者在權衡輕重之後,不難得出其合乎天道的政策方向,但願最近貨幣供應重燃升軌,只是暫時性現象。

最近中國的第二季GDP增長回復升勢至7.5%水平,較首季的7.4%略高。最新的6月份全國電力需求,按年升幅較5月份加速0.6個百分點至5.9%。總結上半年,電力需求按年升5.3%,稍為低於中國電力協會(CEC)的6%全年按年增長的預測。

其中增幅最慢的是燃煤電力需求,按年升幅只有低單位數字增長。偏低的燃煤需求推低煤價,有利火電商的盈利能力,最近國電(1071)發佈盈喜,反映市場普遍預期今年電力股盈利下降的預測落空。現時國電的往績市盈率約8倍,息率5%,預IE>~7測市盈率或在7倍左右,息率可能是5.5%左右。現價吸引力已沒有去年那麼高,但是相對於似有若無的全球政府債券利率,或者仍然未到利率壓縮的低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