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17, 2014

利多匯聚,科技股提早迎旺季

雖然聯準會主席葉倫赴參議院金融服務委員會進行半年度貨幣政策報告中點名小型社交媒體及生技股評價面有偏高之虞,略為壓抑網路股表現,但是英特爾財報優於預期且發佈樂觀財測,股價7/16日大漲近一成至12年新高,推升科技股走勢,道瓊工業指數亦再創歷史新高。累計今年來史坦普500科技股漲幅達12.01%,優於史坦普500指數8.39%及道瓊工業指數4.68%的漲幅(彭博資訊,美元計價,7/16)。富蘭克林證券投顧指出,在「物美價廉、新品上市、創新商機」三大利基撐腰下,看好科技類股將延續長期多頭行情,尤其科技企業獲利持續改善,湯森路透預估第二季科技股獲利成長率將達12.3%、居十大產業之冠(附表ㄧ),若財報陸續傳出正面消息,有望為科技股增添漲升動能.
富蘭克林高科技基金經理人馬特.摩伯格表示,就網路產業的評價面及基本面來看,目前網路軟體及服務股的企業價值/營收比僅約5倍、遠低於1999年的17倍;再者,在行動裝置多元平台、創新網路商業模式、以及全球經濟復甦帶動下,網路業處於高速成長階段,預期今明兩年營收成長率將有近兩成的水準,網路股的後市表現仍是值得期待。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分析,下半年向屬科技股傳統旺季,根據歷史經驗顯示,第三季進場投資科技股,持有至年底的平均漲幅均超過一成(附表二),加上阿里巴巴IPO預計將於八月份啟動,iPhone 6及多款科技新品將於第三季發表,且歐美返校需求即將登場,為科技股營造樂觀氣氛,建議投資人採取分批加碼和定期定額策略,提前卡位科技股下半年旺季行情。
「物美價廉、新品上市、創新商機」三大利基撐腰,科技股展望樂觀
富蘭克林高科技基金經理人馬特.摩伯格指出,史坦普500科技股指數預估本益比約為16倍左右、低於平均的19.9倍,相對大盤也呈現折價,此外,「行雲網」亦即行動通訊、雲端服務及網路社群領域迅速成長,創造逾兩兆美元商機,為科技產業挹注長線成長動能,預估美國科技業長期成長率達14.2%、位居史坦普500指數十大類股第二,科技股物美價廉,兼具評價面低廉及長期成長優勢,未來可望仍是聚焦美股亮點所在。
富蘭克林坦伯頓科技基金經理人史肯達利表示,科技新品推陳出新,創新題材不斷,尤其Google Glass與蘋果即將推出的iWatch引發市場注意,穿戴式裝置市場熱度持續升溫,加以智慧家居系統及智慧雲端技術逐漸普及,推動穿戴式與物聯網的應用迅速發展。史肯達利認為,物聯網商機龐大,預期物聯網將為科技業創造超過3,000億美元的邊際收益,而且隨著與物聯網的聯網裝置不斷增加,全球穿戴式裝置出貨量可望於2018年突破一億台、預估未來五年出貨量年複合成長率高達78.4%,物聯網及智慧穿戴題材將締造龐大經濟價值,為科技業帶來成長新動能。
富蘭克林華美高科技基金經理人郭修伸*指出,由於資金仍集中特定族群,預料個股仍呈現強者恆強的態勢,晶圓代工、IC設計與光電龍頭股雖具有產業趨勢向上與競爭力優勢,但沒有低基期優勢。反倒是近期修正的工業電腦族群,在物聯網趨勢下,明後年持續看好,不妨伺機佈局。
富蘭克林華美第一富基金經理人周書玄*提到,在電子新產品問世漸入高峰,國內電子供應鏈將有拉貨效益,預估七月起營收動能將逐步拉升,在市場資金仍以蘋果供應鏈為主要追逐標的下,看好組裝、軟板、鏡頭等中、下游廠商表現。
科技企業現金充沛,併購與股利題材持續發酵
近期科技產業吹起收購風,臉書、Google、新帝、以及甲骨文紛紛出手收購,以擴大市佔率、或加強現有產品線及應用平台。富蘭克林高科技基金經理人馬特.摩伯格表示,科技公司持有的現金部位佔整體美國企業手中持有的1.7兆美元約34%的水準,在手握大筆現金之下,科技業併購活動大幅攀升,統計2014年上半年,全球科技產業併購總額達1094億美元,較去年同期增長七成,預料併購熱度延續將增添科技股漲升動能。
馬特.摩伯格分析,科技企業近年來頻頻透過股利發放與股票回購將現金回饋股東,根據Factset統計,第一季科技業股票回購總額達474億美元、較去年同期成長175%,居十大類股之冠,此外,預期今明兩年科技股的股利成長率將達兩成左右水準、高於史坦普500指數的股利成長率,科技產業現金充沛且體質健全,在股票回購與股利均具成長空間,顯現科技股的投資利基。
資料來源:科技股以美銀美林科技100指數為準,理柏資訊,原幣計價,統計期間2009 ~2013年。
<本文提及之經濟走勢不必然代表本基金之績效,本基金投資風險請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
<本頁不代表對任一個股的買賣建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