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16, 2014

美債價格幕後推手找到了!大陸今年加碼幅創史上高

MoneyDJ新聞 2014-07-17 12:52:03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美國經濟逐漸復甦、推升了升息機率,但今(2014)年美國公債價格卻仍意外強勢,讓許多專家摸不著頭緒。不過,最新數據顯示,中國大陸今年大買美債,有望成為專家解讀強勢美債的另一個線索。
華爾街日報、彭博社報導,美國財政部16日公佈,最大債權國大陸5月份持有的美國公債上升0.6%(77億美元)至1.27兆美元,為4個月以來首度增加,約佔美國12兆美元公債市場的10.6%。
CRT Capital Group LLC資深公債策略師Ian Lyngen表示,大陸1-5月期間持有的美國1年期以上公債部位總計增加了1,072.1億美元,創1977年開始紀錄以來的新高紀錄,也超越大陸2013年所購美債的總和(810億美元)。
這也許能夠解釋美國公債價格何以會在今年走強。數據顯示,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目前為2.54%,低於去年底的3% (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專家認為,大陸大買美債,是為了壓低人民幣相對於美元的匯價、進而提振出口活動。
除了外匯因素外,找不到其他擁有足夠流動性的投資標的,似乎也是大陸不得不繼續買進美國公債的主因。大陸對美國擁有龐大貿易順差、累積了大量外匯存底,而在大陸能夠投資的債市中,最具流動性的就是美國市場。大陸一名央行官員就表示,全球沒有任何一個投資標的能有類似美國公債市場的規模與流動性。
這也讓部分專家擔憂,一旦大陸停止購買美債,美國經濟復甦恐會受創。三菱東京日聯銀行(Bank of Tokyo-Mitsubishi UFJ)首席金融經濟學家Chris Rupkey就表示,大陸買進美債的速度倘若減緩,那麼美國的債券、房貸殖利率恐怕會因此推高,進而對逐漸復甦、但還脆弱不堪的房市造成衝擊。
另外,財政部數據顯示,第二大債權國日本5月持有的美國公債也上升0.9%(104億美元)至1.22兆美元,創下歷史新高紀錄。整體來看,外國人持有的美國公債部位在5月份增加了0.3%(151億美元)至歷史新高5.98兆美元,為連續第10個月上揚,連漲月數創2012年1月至2013年3月(連續15個月)以來新高。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