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20, 2014

市況簡評 14年7月21

市況簡評
14年7月21日 09:05
上周四美股一度急瀉,周五倒升,幾乎完全收回周四失地。馬航空難對國際金融市場的影響,已迅速被市場所消化。值得留意的是,反映細價增長股表現的交易所掛牌基金 IWO已連續第二周回落,累積跌幅7%,而納指生化及科技股指數過去兩個星期亦累計下跌了15%,甚至零售、地產及高息債券交易所掛牌基金,亦紛紛跌破200天線,反映市場表現雖然維持強勢,資金卻持續流向大藍籌指數成份股。

正如本欄於年初多次強調,由於科網股的估值已升至近年頂峰,即使中長線維持看好行業發展,但下一波的升勢,亦很可能只會強者越強,弱者越弱。以本港科網股為例,多隻長線投資價值一般的網遊股,股價已跌至接近一年新低,其中上周四晚預警上半年最多可能虧損2500萬人民幣的雲遊(484),周五開市即時急跌9%至23.5港元,收市最終跌13.2%,報22.4港元,創出上市以來新低。雲遊去年10月初O焸d~6以每股51港元計價上市,開市第三天創下歷史新高73.95港元之後,股價便如江河日下,至周五為止累計跌幅70%。記得上市時保薦人提供的上市報告,曾經給予集團極之樂觀的2014年度盈利預期,當時本欄已質疑其報告之中立性。即使扣除認股權公允值及其他非現金虧損,雲遊2013年度核心盈利亦不過是2.65億人民幣,與保薦人摩根士丹利的報告預測頗有距離。雲遊剛公布的中期虧損預告,更加令撰寫報告的大摩科技股分析員尷尬,因為其「預測」雲遊的2014年度業績按年幾何級數的增長,現已變成一場笑話。

本欄相信科技股表現將分道揚鑣的預期,現在看來已經實現──除了行業龍頭騰訊(700)之外,其他科網股的股價少則如金山軟件(3888)跌幅30%,多則跌70%。由於累積跌幅龐大,投機者損傷慘重,本港的科網股有排都未能完成療傷過程。

科技股以外的增oTc/1長股,如環保及醫護類股份,情況較為樂觀。我們認為當中的分別,在於環保及醫護類股份的未來增長能見度較高,而科網股在一輪大型的收購合併後,行業估值已變得不合理,同時狂飈的估值刺激了大量的集資活動,令到行業存在過剩的資金,行業行將進入產能過剩及高價搶人才的惡性循環之中。

至於其他的類別,如環保及醫護,估值最大的敵人是目仍然頗高的估值,需要時間逐步收復。由於行業盈利增長步伐不變,目前不合理的估值,將於一兩年後重新回復具吸引力的水平。 


頗為令人意外的是,今年上半年的強勢股份是大部份投資者持貨不足的低增長高息股。刺激高息股上升的動力,主要來自上半年美國國債息率持續的下滑,以及歐洲中央銀行令投資者意外的(773220)減息行動,目前歐洲的利率已跌至歷史新低。目前看來,歐美日三地國債已完全失去投資的價值。我們懷疑,中國政府國債的利率,亦很可能由現時4-5%的水平,將逐步下移,或遲或早與國際「大國」水平併軌。

推動這次全球利率下調的動力,是本欄多次強調的環球利率已於2008年上半年見了一個重要的f骉s#3峰值,未來環球利率將隨環球出生率持續下滑,以及人口持續老化而下降。

環球通脹及利率下移,本來對減低製造業的生產原料成本大有幫助,但是由於背後的推動力是環球產能過剩及勞動人口見頂,環球製造業面臨的困難,恐怕是隨之而來的勞工成本持續上升,抵銷了生產原料成本下降的正面影響。

由於環球通脹回落,行將發行的特區政府iBond,吸引力或稍遜於之前幾次的發行。不過若傳聞中的4%息率屬實,則該批債券仍然對風險胃納較低的食息IAs#7人士具備吸引力。雖說環球通脹有下調趨勢,本港勞工短缺情況嚴重,低收入人士受惠於最低工資持續上調,本港的通脹或不能於短期之內大幅回落。

以下為《經濟通》報導過去三次ibonds的認購情況,頗具參考價值:



周五港股跌幅少於隔晚美股表現,今日港股的反彈,或沒有美股上周五晚那麼強勁,尤其是市場整體的取態仍然較為risk-off,港股或仍然在目前的價格水平呈現拖拉狀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