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27, 2014

坡頂背後的四低

2014年7月26日
撰文:孫運喜 《iMoney》主編
欄名:編者話

目睹恒指今周破關,大部分投資者眼中只有三大,大升幅配合大成交,乃得出一個「偉大」的上升目標。
同樣展望後市,筆者卻從「四低」入手。長話短說。股市大升,大致有三個可能性,分別是估值上調(Re-Rate, RR)、回歸平均值及極度超賣後的反彈。以上升動力論,以估RR最強,回歸平均值次之,反彈居末。
回看今周港股,倘升浪由後兩者帶動,升幅未必太大,且走勢相當反覆。反之,如動力源自RR,升勢卻可以十分驚人。只可惜,港股現時仍欠缺估值向上重估的主要條件。
股民未蜂擁入市
條件一,市場氣氛未配合。
迄今,中港股市仍未見推動股市RR的重要元素:經濟學家凱恩斯口中的動物精神(Animal Spirits)。
所謂動物精神,是大中小股民出於種種原因,如機構投資者唯恐跑輸同業;小投資對姨媽、姑姐等在股場中大有斬獲既羡且妒等,貪念油然而生,並爭先恐後入市,搶高股價。
只是,港股今周縱升破3年高位,但仍未見股民集體貪婪,躍躍欲試,更沒有「此時不買,更待何時?」的衝動,動物精神未現。
條件二,經濟形勢不支持。
無論是1995年始的科網升浪,還是2003年後的環球升市,都有經濟壯旺,需求強勁的背景。
好似上世紀九十年代般,先受惠於冷戰後的「和平紅利」,全球化浪潮;及至中期,互聯網大熱,全球的投資及消費需求為之火上加油。
又如2003年後的升市,既得益於美國樓市泡沫,財富大增的當地人因而需求熾熱,成為羅奇筆下的「超級消費者」,拉動全球總需求。
與此同時,中國加入世貿後,製造業起飛,搖身為世界工廠,投資需求火紅,帶動以生產資源為主的新興市場,以至全球經濟欣欣向榮。
惟檢視近日中港股市破頂下的環球經濟,歐美日等發達國家固然動力平平,需求不振。
好似市場人士年初寄望甚殷的歐元區,月前早已出現疲態。待見德國最近公布的工業數據也遠遜預期,各路人馬已不存厚望。即使是相對歐日較佳的美國經濟,復甦的力度也是歷來最弱。顯然,歐美日已自顧不暇,更遑論提振全球總需求。
新興國經濟不明
另一邊廂,新興市場經濟亦各有問題。好似俄國,便續受歐美經濟制裁陰影困擾。巴西,則因政局晦暗,恐怕總統大選前,形勢仍不明朗。南非,則備受商品價格下跌衝擊。
相對之下,即使經濟問題仍多,但GDP總算初見回穩的中國已算是金磚國的強者。由此可見,新興市場實無力重演2009至2012年的歷史,難以刺激低迷的全球總需求。
低需求持續,全球經濟乃維持低增長,各地則保持低通脹,央行亦因而長期實施低利率,合成市場人士口中的「四低」。
低利率,當然是股市的好消息;但低需求等三低,卻對企業盈利,以至營業額不利。好似GDP增長由低位回升的美國,當地企業第二季盈利僅增長6.2%,營業額更只微升3.3%。其他增長較差,或增長放緩的經濟及股市,如中港股市等,盈利表現或更為不如。
簡言之,四低當前,是次恒指破頂,不似由RR推動;反而,更似是一次回歸平均值;當太殘的估值升至不太殘,就已大功告成。又或是由資金重新配置所致。近日資金由細價股、新經濟股撤出,改投藍籌,或傳統經濟股,恒指以至國指乃得以上揚。倘如是,後市升幅未必會太大,投資者較宜追落後,並以傳統經濟股及「滬港通」受惠股為主戰場。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