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23, 2014

市況簡評 14年7月24日


市況簡評
14年7月24日 09:54
繼周二港股大成交急升後,昨日港股再有跟尾買盤,恒指最終收市升190點,而國指更升夠2%,大市成交進一步上升至798億港元。過去兩日,恒指期貨未平倉合約合共增加了14,163張,而國企指數期貨未平倉合約則增加了23,095張,反映市場上對賭兩大指數的籌碼在過去兩日增加了接近300億港元,至接近3,000億港元。

期指賭枱上的籌碼,明顯較港股每日的成交更大,一旦指數表現形成趨勢,單邊市便會形成。從過去兩日s亽g@1港股成交及期指(773220)交投看,單邊升市或已在形成之中。截至昨日為止,恒指年初至今只是微升不足3%,而國指更只是剛剛打個平手,表現遠遠落後於亞洲其他新興市場及環球主要股票指數。 

港股落後於環球股市的原因,相信已經不用本欄多提,本欄讀者亦應心中有數。然而,目前恒指的預期未來一年市盈率處於歷年平均數的低端位置(11倍以下),預期未來一年股息率高達3.7%,而國企指數因為以內銀股為骨幹,其預測未來一年估值更只是稍高於8倍,如果我的記憶沒有錯,除了俄羅斯股市之外,恒生國企指數很可能是全世界其中一個估值最低的股市指數。

給讀者一個概略的印象,美股現時平均市盈率約16倍,亞洲股市(日本以外,包括中港)市盈率約14倍,東盟(ASEAN)股票指數市盈率約15倍。可想而知,全球投資者是多麼害怕中國的宏觀經濟下行風險。 

毫無疑問,中國的人口結構將由2012年至2020年間持續惡化,這對未來六年中國的宏觀經濟,造成極大的挑戰。其工作人口佔總人口比率,將由2012年的73.4%,逐步減少至2020年的70.1%,即在八年前間每年平均工作人口佔總人口比率將按年減少0.41個百分點。

其實,香港的情況其實更不樂觀,工作人口佔總人口的比率,將由2012年的74.6%,大減至2020年的69.3%,每年工作人口佔總人口比率將按年減少0.65個百分點。 HTc/7

以工作人口比率衡量,未來六年人口結構持續改善的亞洲國家,分別有印尼、菲律賓、印度及馬來西亞,工作人口佔總人口比率將在2012-2020年間,分別增加2.2%、2.0%、1.7%及1.1%。這些全部都是東盟國家成員,而這些國家的股市,過去五年累計升幅逾倍,而中港兩地股市基本上只是打橫行,目前估值較中國股市貴逾80%。當中,近年與港人關係欠佳的菲律賓股市,估值冠絕整個東南亞市場,連續兩年估值高踞18倍以上水平。

菲律賓依靠輸出外勞(主要為女傭),賺取亞洲其他國家外匯,連年經常帳表現強勁。在持續低通脹及全球銀根鬆動的環境下,國債利率近年維持於2.5%左右的水平,企業債務的利率亦維持於偏低的水平,有利企業發債擴張業務。然而,東盟諸國的企業資產負債表近年持續擴張,債券利率亦已跌至近年谷底。菲律賓年初至今通脹更由去年最低位的2%水平,急升至最新的接近4.5%水平。印尼近年的經常帳赤字持續惡化,匯率亦曾經大跌,不過因為人口結構的持續改善zZ©-4,國內經濟活力充沛,即使國債利率高達7.8%,通脹高達6.5%,股市竟然仍能維持於接近14倍的市盈率水平浮沉。換言之,目前印尼股市的盈利回報率只得7.1%,較當地國債息率低0.7個百分點。當然,投資者認定印尼股市未來幾年企l亽p-5業每股盈利平均仍能按年增長逾10%,他們或相信股票的吸引力更大。

人口結構的持續改ISp@1善,是否能重限量支持經濟持續繁榮,以至股市持續向上,情況當然不是這麼簡單。目前大部份東盟諸國的企業資產負債表的擴張期已近頂部,未來盈利增長很可能會放緩,甚至因為競爭加劇而令利潤率受壓。需求的持續增長,並不是企業盈利持續增長的保證,因為一旦供應增長更快,供過於求的現象仍將出現。

然而,年初至今外資仍然持續流入印度印尼及菲律賓股市,預測這個趨勢幾時改變並不容易。我只能猜測,目前東盟國家的股市或已過熱,而中港兩地股市或已過冷。一旦資金流向逆轉,中港兩地是有潛力出現一個良性循環周期。

但願這個周期,確實已經由兩天前開始形成。本欄在樂觀之餘,仍然認為投資者應保持一貫的審慎、客觀與理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