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2, 2013

海尔电器(1169)与阿里巴巴进行物流业务战略合作

2013年 12月 09日 10:08

海尔电器与阿里巴巴进行物流业务战略合作

更多中港台的文章 »
尔电器集团有限公司(Haier Electronics Group Co., Ltd., 1169.HK, 简称:海尔电器)周一宣布,阿里巴巴集团(Alibaba Group)对其物流业务进行战略性投资,并将认购该公司股份及可换股债券。海尔电器今天复牌。

按公告,海尔电器与阿里巴巴集团透过战略性投资协议进行战略性合作,以进一步发展海尔电器的全资附属公司--青岛海尔物流有限公司(Qingdao Haier Logistics Co., Ltd., 简称:青岛海尔物流)的物流业务。

双方增资及认购协议,涉及向青岛海尔物流注资约18.566亿港元。待注资完成后,海尔电器会持有青岛海尔物流90.1%股权,而阿里巴巴集团全资拥有的阿里巴巴香港(指淘宝中国控股有限公司, Taobao China Holding Limited)则持有青岛海尔物流之9.9%股权。

另外,按股份认购协议,阿里巴巴同意,以每股18.413港元认购约5239万股海尔电器股份,占后者扩大后股本约2%;涉资约9.65亿港元。

另外,双方亦达成可换股及可转换债券协议,阿里巴巴认购本金总额13.16亿港元的海尔电器可换股及可转换债券。

根据战略性投资安排,阿里巴巴集团将同时成为青岛海尔物流暨日日顺物流及海尔电器的战略性股东。

在青岛海尔物流业务层面,有关战略投资旨在强化支持海尔电器的第三方物流策略发展,并强化与阿里巴巴之电子贸易平台天猫(Tmall.com)的现有业务合作;透过利用海尔电器覆盖全国,特别是三、四线市场之分销及配送网络能力,以及阿里巴巴集团于电子贸易平台及消费数据分析方面的地位,海尔电器希望打造为内地领先的大件物流服务提供商,提供大件货品如家电、家居及卫浴产品的配送安装服务。

海尔电器认为,是次战略合作双方优势资源互补,契合互联网时代虚实融合,共建生态圈的发展趋势,为策略发展的一个里程碑。

海尔电器指,配股所得净额约9.6亿港元,将用作扩大及升级仓储能力、「最后一公里」网络建设、线上线下融合业务发展,及物流行业的潜在并购。

海尔电器以「日日顺」品牌从事综合渠道业务,为海尔家电及非海尔家电及其他家居产品提供服务。

阿里巴巴集团经营多元化的互联网业务;天猫则为其于内地的B2C网上购物平台。

海尔电器停牌前,12月5日收市报18.62港元。

Kitty Chu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