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0, 2013

市況簡評 13年12月5日 09:58日本TOPIX指數

Click here to toggle text size
市況簡評
13年12月5日 09:58
昨晚美股繼續出現小幅調整,美國十年期國債重上2.8厘以上,而反映中國原料需求澳元,更一度跌試穿90美仙,昨晚恒指夜期曾下挫逾100點,至23,600點水平。然而,雖然指數向下,港股基本上是炒個別上落,部份冒險的資金,仍然繼續熱炒個別賭博,頁岩氣及科網概念股。

標普500低開見1,785點後,一度急挫至至1779.05,但收市報1792.8,跌幅並不顯著。

傳媒普遍認為最近的獲利回吐,是因為美國經濟數據強勁,市場擔心聯儲局可能收水,導致息口上升。然而,過往多個經濟周期的經驗告訴我們,如果上述的理據成立的話,則股市的下調幅度將頗為有限,因為經濟復甦將伴隨企業盈利復甦,盈利上升的動力,將足以抵銷借貸利率上升對資產估值的負面影響。

昨日亞洲時段,日本股市出現較深的調整,傳媒歸咎於日本政府剛公布的刺激經濟方案實際金額5.4-5.5萬億日圓,低於市場原先預期的7萬億日元,另外亦有日本央行成員表示進一步寬鬆或可能對日本經濟造成反效果。央行內部存在不同意見,乃非常正常的事情。然而,這位Takehiro Sato San在日本央行並非舉足輕重人物,其言論並不代表官方立場。雖則股市的短期方向難測,匯率政策是安倍經濟學的主要組成部份,本欄並不認為這個國策會於短期之內逆轉,而這對日本的出口企業的正面刺激,從今年上半年大部份日本出口企業的損益帳中,已經很清楚地反映於數字之中。對於日本股市,本欄的看法依然是,任何具意義的回落,都是逢低吸納的時機。

日前,索羅斯前得力助手Stanley Druckenmiller 於一個投資會議上提出,日本TOPIX指數於過去26年以來,出現一個頗為有趣的周期性現象,投資者如果於1031
買入TOPIX指數,並於翌年4月底沽貨離場,期間的複合回報率將高達1.7倍,而同期TOPIX指數卻是回落了36%!今年10月底至今TOPIX指數只是輕微上升,這個周期性升浪,或者只是剛剛開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