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0, 2013

市況簡評 13年12月10日 09:56

市況簡評
13年12月10日 09:56
昨晚美股微升,十年期國債息率表現平穩,收2.85厘。由於美國經濟復甦已成既定事實,美股的強勢,雖然偶然受到聯儲局退市的消息而遇到阻力,但是基本上美股過去一年的表現,仍然與美國經濟復甦同步。
 
聯儲局退市的消息,對債市的影響,其實遠大於股市。上周末美國就業數據優於預期,已令預期聯儲可能於12月底前開始收回量寬的經濟師數目倍升,即使退市時間表一再延後,年初至今,定息工具及對利率敏感的黃金價格,均出現多年來罕見的跌市。對於過去一年股升債跌的現象,投資者絕對不宜掉以輕心,尤其是持有較多定息工具的退休人士,趁現時各主要成熟市場國債價格仍處高於,減持債券增持股票,目前看來仍然為時尚早。
 
本欄並不專長於債券投資,基於全球經濟復甦的預期,若對個別目前被視為較高風險企業的還款能力有信心,只要息率夠高,他們或較能抵禦加息周期對債券價格波動的影響。不過,在債券到期之前,價格仍然會極受全球利率上升周期所影響。因此,即使持有高息債券,並相信有關企業並不會出現違約,亦只宜持有年期較短的定息工具,以減少利率對債券價格的負面影響。
 
當然,每個地方的投資者情況有很大的差異。以中國市場為例,過去十年最佳的投資工具,很可能是大型國企發行的企業債券,他們的違約風險不高於中國國債,但利率較國債略高,而且還款能力得到各大國有銀行的股東(大股東是中央政府,小股東則是一眾股民)鼎力支持。相對於A股管理層隨意發行公仔紙在股票市場圈錢,債權人的保障明顯擁有更佳的優勢。
 
因此,對於部份資金被困於國內的投資者來說,在股票與債券之間,恐怕不難作出取捨。雖說中國目前的通脹偏高,持有債券的回報未必能全面保護資金免受通脹侵蝕,但起碼在不承擔過多風險的情況下,將潛在的購買力損失減至最低。何況,隨著全球商品市場通脹於2008年結束,中國的通脹高峰期,其實早於2008年已經結束。過去幾年,A股表現一池死水,絕對配合目前中國的「國情」。
 
今年美股大幅跑贏環球股票,明年或有機會升勢放緩,很視乎經濟復甦的速度而定。相對而言,歐洲及日本的經濟表現,滯後於美國經濟的復甦。假如環球股市過去二十年的周期沒有改變的話,明年股市表現,或以歐洲及日本股市表現較佳。

昨日恒指表現差於外圍表現,或反映市場資金正逐步被大量的新股所吸納,市場的游資並不足夠充裕,推動股市進一步上升。近期大型IPO之中,單計信達(1359)及光大銀行的集資額,已高達400億港元。持續的新股及股份配售活動,香港人稱之為「吸水」,這是極之形象化的比喻。股市要大幅上升,需要的是燃料(資金),若能火乘風勢,市場才會興旺。水能剋火,大明被滿清所取替,是否純屬巧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