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9, 2013

建议更多关注亚洲市场

Business Insider报道,有“新兴市场教父”美誉的邓普顿新兴市场集团(Templeton Emerging Markets Group)执行主席马克·莫比尔斯(Mark Mobius)上周五(12月6日)表示,当前美国牛市对正在寻找机会的投资者来说并非好事,他建议更多关注亚洲市场,尤其是中国。

莫比尔斯称,从宏观经济角度考虑,亚洲市场基于以下三点具有长期增长潜力:

1.从历史上看,亚洲新兴市场经济增速比发达国家更高,且对未来的增长预期也普遍较高。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亚洲新兴市场2014年经济增速为6.5%,而发达市场仅有2%。自1999年以来,亚洲经济增长强劲,即便是在2009年全球经济衰退时,该地区经济依旧快速增长。如下图所示,红柱为新兴市场实际年化GDP增长率,绿柱为发达市场GDP增长率。2.亚洲新兴国家通常拥有大量外汇储备,规模一般都超过发达国家。充裕的公共和私人资金助力潜在经济增长。

3.亚洲新兴国家债务水平一般低于发达国家。

莫比尔斯称,尽管新兴市场有较好的基本面,但股票估值普遍比发达市场低,股息收益却和后者相近。数据显示,2013年10月31日,摩根士丹利亚太(除日本)综合指数(MSCI AC ex-Japan)12个月远期合约市盈率为11倍,世界指数(MSCI World Index)市盈率为14倍。这意味着,投资者能够在亚洲市场以更低价格获得更多收益。如下图所示,从左至右依次显示发达市场(绿柱)和亚洲新兴市场(红柱)在PE(市盈率)、PB(市净率)和股息收益率上的差异。此外,莫比尔斯还认为,从人口结构来看,新兴市场也更占优势,该地区有更多年轻劳动力,而发达国家老龄化问题严重。如下图所示,从左至右依次为亚洲(除日本)、日本、美国人口结构。人口结构优势不仅体现在劳动力市场,还体现在消费领域。例如,当亚洲消费者变得更为富有时,轿车和其他消费产品的需求将增长。目前,中国和印度人均汽车保有量远低于发达国家,市场潜力巨大。若将中印两国汽车保有量提高至美国当前水平,则需要再生产约10亿辆新车。

不过,莫比尔斯补充称,投资亚洲新兴市场需要有足够耐心。有很多亚洲新兴市场公司目前处于弱市,但却在做正确的事情,如削减成本、简化流程以及并购;许多公司的目标市场不仅是发展中市场,还有发达市场。莫比尔斯自称为长期投资者,并预设了5年的投资周期。

中国市场

尽管莫比尔斯认为中国有很好的长期基本面,但今年股市表现一直令人失望。市场担忧该国经济增长放缓,尽管IMF预期中国2014年的经济增速为7%-8%。

莫比尔斯称,市场似乎过多关注中国短期经济数据而忽视了其长期增长潜力,如短期出口数据下滑,工业生产和固定资产投资放缓等。要注意的是,该国国内消费依然强劲,用电量和金属进口数据显示经济依旧活跃。中国第三季度GDP同比增长7.8%,预示着经济增长步伐加快。此外,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召开也给投资者情绪带来积极影响,这点从中国股市表现即可看出。

印度和印尼

由于美联储在今年夏天宣布不久将开始缩减QE,新兴市场倍受打击,尤其是经常账户赤字较高的印度和印尼。

莫比尔斯认为,印度依旧有潜力,该国政府已经开始出台政策扭转局面,只是行动过慢。他还指出,该国有太多官僚机构,且投资壁垒太高。莫比尔斯看好印尼长期基本面,并建议寻找个别投资机会,如一些被低估的印尼股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